多種樹 確實是台北好政見

謝金河今年七月二十三日給陳時中的第一堂財經課就是「種樹」,九月十日謝金河陪陳時中爬陽明山,謝再度向陳時中強調綠色台北的重要。筆者深有同感。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與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爬陽明山。(記者劉信德攝)

 

 

 

台北市的樹冠覆蓋率只有一‧三%,如果要提升到二十%,台北市要再種一百五十萬棵樹。更何況要抵銷柏油散發的熱氣,樹冠的覆蓋率須達到四十%,足見台北市所植的樹是如何的不足。

台北盆地散熱不易,夏天家家戶戶都開冷氣,加上汽機車排放的熱氣,熱島效應之下,氣溫動不動就達三十六、三十七度。反而被視為較熱的南部,因為臨海平原有海風調節,夏天的最高溫常只在三十三度上下,台北市早已是台灣夏天最高溫的城市。欲降低炎夏高溫,綠地的增加、種植更多的樹木就成為必要,就像新加坡、吉隆坡一樣,種植大量的樹林來降低暑氣。

不僅對行道樹的維護、種植不給力,流經台北市週邊的景美溪、新店溪、淡水河等,沿河大量設置了步道和腳踏車道,然而除了早期種植的老樹之外,步道、車道沿途普遍是光禿禿的,極度缺乏綠蔭覆蓋。如果能沿途廣種樹木,將來綠樹成蔭,在步道散步、慢跑、騎腳踏車等,不就比較涼爽嗎?這個綠化台北、廣植樹木的政見,希望每一個市長參選人都應該重視才對。

(作者為教職退休,台北巿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