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咖的政黨

 

一九八一年,美國總統雷根遇刺,在醫院戲問主刀醫生:但願你是共和黨員。醫生妙答:總統先生,今天我們都是共和黨員。醫生倫理在治病救人,不分黨派國界;連勝文受傷,在台大醫院急救也不看柯文哲的黨證!

雷根是美國近代立場最保守的總統,政治反共,經濟自由化,社會文化問題守舊。他指舊蘇聯為邪惡政權,主張以實力捍衛和平,以軍備競賽逼蘇聯達成限制軍備協議,也造成蘇聯瓦解,冷戰結束。

雷根是典型意識形態治國,保守政策與目標旗幟鮮明,強勢翻轉卡特政府中間偏左的軟弱作為,在經濟、外交、國防都取得重要成就。

政黨之間差別就在意識形態;柯文哲厭惡意識形態,卻要搞政黨,無理念,無是非,內外、敵友與善惡不分;提不出自己的主張,只反對別人的主張,罵人家意識形態治國;把敵我關係比為夫妻間的床頭床尾;要左右逢源,卻又把台灣比喻為強盜。

「政治素人」要表現憤世嫉俗,一人黨專收沒有門票的政治羅漢咖,有票就是娘,目的在攪局和抵制政府。他的乖張言行更像中國戰狼,不知建立自己政黨的形象與信用,獨創的風格只是娘娘腔的「討厭」別人的主張。

面對中國武力威脅,曹興誠高舉「抗中保台」大旗,他就罵意識形態治國;市議員問他是否簽署拒降宣言,他暴罵「不想理她」,喊口號沒有用,「行動最重要」,但他既無口號,也無行動,只會繼續討厭別人抗中保台。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要求市長柯文哲簽署「不向中國投降承諾書」,遭柯文哲回嗆「我管妳去死」。

 

「抗中保台」是團結對外的國家生存問題,不是內政選擇的意識形態問題。中國要以民族主義誘台灣併入中國,柯某不反對,反而以「一家親」呼應效忠。以血緣主義投靠敵人,接受共黨專制宰制,那才是意識形態掛帥!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