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理想傳承,源遠流長

2022年的中秋節,「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的共同發表人之一魏廷朝前輩,他的牽手張慶惠女士正式告別了這世間。

在兒女魏新奇、魏筠的張羅下,這一場告別看似盛大卻異常樸實--盛大的是前來送行的人有呂秀蓮前副總統、鄭文燦市長、鄭運鵬桃園市長參選人、立法委員們、議員們、議員參選人們、客委會主委楊長鎮;還有魏姓、張廖簡...等等宗親會;國家人權博物館、國史館、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謝聰敏文教基金會、二二八、美麗島、政治受看者協會、新世紀婦女協會、政黨代表、報社、出版社...,站在會場裡面看著一波一波前來告別的人潮,一度擔心不知道這場告別式會進行到甚麼時候。

但,樸實的是,整個會場沒有過多的一朵花、一張紙,擔心怠慢,兄妹倆在會場隔壁另外安排第二場地,提供前來致意的親友休息或觀禮,當中禮儀公司的工作人員往往返返遞送茶水,生怕怠慢了,失了母親的禮。

儀式過後訪問魏筠,她說:一切似乎冥冥中註定,若不是今日她有選舉,大家愛屋及烏關照她、幫忙她,光靠他們兄妹恐怕也無法幫媽媽張羅這一場還算風光的喪禮。

思忖良久,這場喪禮的情境,是我未曾見過的風景。一波一波的人潮,拄著拐杖也有,扶著彼此也有,灰白頭髮也有,正值壯年的也有,大部分都是輕簡衣裝,或者揹著公事包前來,看得出來是特地繞道前來致意,如果沒有真的情誼,恐怕也不會前來送行。在政治的世界裡,喪禮也是一個公關場,但,場內這種公關氣息極低,讓人意外。

後來,司儀提到二二八、美麗島、政治受難者...等等團體的致意,突然,我以為我身在台灣民主浪潮交會的激流上,老者,致意的不僅僅是張慶惠女士的離別,還有他們那一代對民主、人權義無反顧的浪漫回顧。這是時代告別,大時代的告別!

重新梳理近期訪問「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起草者--謝聰敏前輩的牽手邱幸香女士的影片,前兩天9月8日是謝聰敏前輩過世三周年,從邱幸香女士的訪問中,也是滿滿的樸實與理想性,在陪伴丈夫承擔種種難關之後,她僅是堅毅地說:「神的恩典夠我用!」--他們的沉默承擔,是我們的歲月靜好。

1964年中秋,彭明敏教授、謝聰敏、魏廷朝三人在台北圓環計劃印刷「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發送,卻來不及發表就被蔣家政權展開鋪天蓋地迫害構陷。事情至今已將近一甲子,越了解事情始末,就越感到這個大時代,沒有一件事情是簡單的,越樸實,背後代表的是越純粹的理想性!

願,理想傳承,源遠流長!

 

< 資料來源:黃育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