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也是「台獨」

澳門要求台灣駐地官員須簽署「一中承諾書」,否則不發簽證或簽證到期不延簽。在此之前,香港也有同一要求,可見,幕後是北京在操作。凡此,跟揚言不存在海峽中線、台海不是國際水域類似,都是北京全面加緊勒住台灣總體戰的分解動作。

2016年以來,蔡英文維持現狀,從川普到拜登戰略模糊。但短短幾年之間,習近平意圖以武力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圖為總統蔡英文(中)與副總統賴清德(左二)參加2020年就職典禮。(美聯社檔案照)

 

 

港府施壓簽署「一中承諾書」,當時馬英九方面表示:在馬政府執政時期,兩岸間有包含「求同存異,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作為互信基礎,而蔡總統上台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港府因而堅持簽署所謂「一中承諾書」。到底是笨還是壞?國共所謂的九二共識,老K已簽給老共「一中承諾書」,港澳何必再簽一次?反倒是,連馬朱,「一中各表」自欺欺人,從未由北京獲得「各表承諾書」!國民黨小心翼翼呵護著,「一中各表」這個美麗修辭。但小英執行「各表」,中華民國維持現狀,卻不見容於北京。上個月,北京發布第三份對台白皮書,痛斥民進黨提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公然拋出「新兩國論」。原來,「中華民國」也是「台獨」。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國民黨、民眾黨不是被騙,就是跟北京合組詐騙集團!

其實,九二共識這個文創產品出現以來,北京便一再申明內容:「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它充分體現了海峽兩岸同屬於一個中國的客觀現實。」口口聲聲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各表」。而且實務上,「各表」頂多只准用來唬弄台灣人,出了台灣就別胡謅了。二十大前夕,北京再次說文解字:「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朱立倫竟唾面自乾稱:「他們講他們的,我們講我們的,不就是各表嗎?」且容簡單一問:他可以要求你簽署「一中承諾書」,你可以要求他簽署「各表承諾書」嗎?朱立倫六月訪問美國,「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講得雲淡風輕,創造性的模糊,但老共一點也不模糊。

二○一六以來,小英維持現狀,從川普到拜登戰略模糊。但短短幾年之間,習近平不斷改變現狀,並利用全球陷於新冠疫情,機艦無日不侵犯台灣領域,意圖以武力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八月以裴洛西訪台為藉口的軍事冒進行動,終於引起美日為主的民主國家嚴陣以待。然而,美國國會討論中的「台灣政策法案」,白宮猶稱:我們的確對這個法案中一些元素感到關切,他們可能牴觸並削弱美國政府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與總統的憲法權利有衝突;根據憲法,總統有權決定美國對台灣地位的立場,並決定美國與台灣的代表進行外交溝通的方式。習近平步步進逼台灣,劍指美國的全球霸權地位,拜登還在一中政策(儘管不同於北京的一中原則)、戰略模糊、協助台灣自衛,採取 戰略被動的守勢,這對戰狼有多大震懾作用?

一九七二上海公報以來,「美國的一中政策」,建立在一個過度樂觀的基礎上,亦即,期待北京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基於這個幻想,大力協助中國發展經濟。進而產生第二個幻想:中國會因為經濟發展,觸動政治改革,從而融入世界,成為負責任的大國。不幸,事與願違,中國跟美國想的不一樣。要命的是,從頭開始,美國就沒有同時準備好,萬一中國反其道而行,有什麼準備可以立即遏制。反倒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華府的鐵錘比北京的鐵錘來得快。乃至於,今天的台灣、日澳、印太、全球,當然也包括美國,正在承擔那種幼稚「中國觀」的苦果。

一九七二至今這一堂課,真的不是正面教材。專制中國,一黨專政,未受一九八九天安門屠殺影響,在美國與西方的挹注下,從「經右政左」走到數位極權統治,習近平回過頭來反噬民主自由、普世價值,而民主國家還充斥著安撫中國、避免觸怒中國的思維,一如以北約東擴來解釋普廷入侵烏克蘭。而台灣,從威權時代寧靜革命到民主,民主防疫典範、可信賴的供應鏈、印太民主領頭羊,連WHO都不得其門而入,在國際上處處遭北京霸凌。台灣與國家的連結,在民主國家仍是禁忌。相形之下,港澳的「一中承諾書」,只是小兒科而已。一九九○前後,冷戰結束以來,民主的版圖不增反減,中國的經濟、軍事能力,正在全球卵翼專制國家。習近平積極向全球輸出專制治理模式,美國為主的民主國家也無力阻止。從台灣這個指標來看,只能說習近平一個巴掌拍不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