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疫苗? 別跟國民黨比笨!

縣市首長、議員選舉,還有兩個多月,每天的政治攻擊、謊言、辯白、對罵不斷,越來越激烈,一般人都聽得很煩了。最近話題更從「論文抄襲」吵到「擋疫苗」,真的很不可思議。地方選舉跟疫苗有什麼關係呢?不談政治遠景,把去年疫苗購買拿來當選舉攻防,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了。

新冠疫苗執行計畫政策,所有的國家都是由「中央政府負責」。因為疫苗都是「臨時藥證」,注射規模大,但缺乏長期觀察,雖說實驗上很少疫苗傷害,一定會有萬一狀況。任何地方政府、工商團體、人民團體、醫院或是醫療團體,除非特殊,都沒資格涉足疫苗的採購或分配事宜,因爲除了國家政府,所有單位都沒有能力去做疫苗傷害的補償工作。既然不能購買,一切都要靠中央,何來「我要買、被你阻擋」的問題?

然而現在台灣每天卻有一些人、政黨、或團體,出來控訴有人或官員一年多以前阻擋他們購買疫苗,但又說不出究竟是誰擋的,只要把話題打出來,被指責的人就要放下正事、出來辯白,非常的累。昨日又有報載,盛弘醫藥公司2021年接受花蓮、南投、台東雲林政府及企業單位委託,擬專案申請進口BNT疫苗共500萬劑。衛福部表示,坊間謠傳「政府阻擋盛弘公司疫苗進口」一事「並非事實」,後續程序無法進行,是因該公司無法提供原廠相關資料所致。

個人覺得衛福部這方面「非常的失職」,因為無論甚麼工商團體或地方政府,明明連申請購買都沒有資格,中央也知道,疫苗公司一定不會給他們授權書,所以應該一開始就直接說明並退件,為何還向他們要求各種文件?是怕引起法律糾紛或是怕政治事件?這不是一個負責任、敢作敢當的政府的態度。

其實防疫中心,巴不得有更多的疫苗進口,讓疫情早日得到控制,有誰會故意阻擋疫苗進口,然後讓疫情擴散、爆發,醫療體系崩潰,民眾死傷枕藉,然後民眾抗議、政府倒台,且官員可能因為失職而被公訴?有人會做這種不合邏輯的傻事嗎?而這種不合邏輯的事情竟有人拿出來一炒再炒,記者也不評論不質疑、民眾也聽得下去,這真是文明怪事。

俗語說「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現在進化到「秀才遇到政客、有理講不清」。例如次世代疫苗,目前全世界各國能夠買到的都是「BA.1」,無法採購「BA.5」疫苗(除了美國自己),而且實證上這個「BA.1」疫苗對「BA.5」也有效,衛福部對「BA.5」的購買,也宣布隨時待命,可以買就會買。但在野黨政客、所謂媒體大亨,就是聽不下去(或不識字或大腦不清?),每天都有人繼續指責政府採購不力、沒有超前部署。而記者從來沒有人當場去點出此發言的錯誤,反而不分青紅皂白照樣把這個「錯誤的指責」報導出來,而不用頭腦的民眾,照樣也聽得進去、也跟著指責政府。究竟台灣還有「理智」兩個字存在嗎?而整個社會資源、民眾的時間,全部都浪費在一年多以前的「擋疫苗」討論,國家根本沒有辦法向前走、沒辦法進步,這是我們想要的嗎?

最後要指出一點,所謂衛福部擋疫苗,是「擋BNT」、還是「擋中國國產疫苗」?要知道現行的法律,是規定不能進口中國製疫苗的,除非修法。依「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及經濟部國貿局公告之大陸物品不准許輸入項目彙總表,台灣一直沒有開放中國製血清、血液製劑和疫苗進口,並不是因為疫情,而是長期以來對中國的製程有疑慮,加上中國過去有許多疫苗曾出現問題,因此一直沒有開放。既然依法不能進口,怎麼會有「擋」的問題?

(作者為醫師,家庭醫學會創會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