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不忮不求的章孝慈

據自由新聞網報導,媒體人黃清龍廿七日將在立法院舉行《門裡還是門外?從蔣經國日記再探孝嚴身世》新書發表會,書中專訪《我的父親郭禮伯》作者郭貽熹,提到郭禮伯在病榻中告訴郭貽熹,章亞若親口說,雙胞胎(指章孝嚴、章孝慈)的生父是他(郭禮伯)。料將掀起萬丈波濤!

蔣萬安之父蔣孝嚴,二○○五年三月經由台北市民政局、內政部、法務部等部門一系列複雜的法律程序,將身分証父親欄改為蔣經國;在當時其改姓之作為曾被外界解讀為政治動作,以蔣家之名來攫取自身政治利益。

而蔣孝嚴之子蔣萬安,目前正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由於立委任內問政表現平平,至今也僅能若有似無的打著被質疑的「蔣」家字號,因而不斷有要求其驗DNA的聲音。

蔣孝嚴與蔣萬安父子熱中政治的表現,與章孝慈大相逕庭!章孝慈為蔣孝嚴的雙胞胎弟弟,兄弟倆的人品與性格卻大不同。章孝慈東吳大學畢業後,赴美取得杜蘭大學的法學博士,據稱暑假期間曾至建築工地扛水泥包打工。一九九二年擔任東吳大學校長期間,曾邀請著書批判蔣家及中國國民黨獨裁統治不遺餘力、兩度入獄的政治犯李敖到校講學;並且率先舉辦追思音樂會,邀請二二八家屬參加,默默地為蔣家贖罪,其苦心令人動容!可惜一九九四年在北京進行學術訪問時,因腦溢血中風陷入昏迷,臥病一年多後過世,享年五十三歲。

綜觀章氏兄弟,可見真正孝順的是章孝慈,默默地姓著母親的姓氏!哪像其兄章孝嚴,為了從政,硬是改姓蔣,才讓政論節目(如周玉蔻的辣新聞)一再地討論起章亞若的婚姻及感情史,不堪的往事因而被攤在陽光下,包括時間重疊的郭禮伯、蔣經國兩位情夫,無怪乎周玉蔻說:「我百分之九十五斷定章孝嚴不是蔣經國的兒子,蔣萬安不是蔣經國的孫子!」

面對這起蔣孝嚴與蔣萬安父子是不是蔣家後人的風波,不禁讓人更懷念起章孝慈沉穩內斂、不忮不求的學者風骨!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欣芬

李欣芬
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