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種發言,不是什麼「用詞不精確」

那種發言,不是什麼「用詞不精確」。

從一開始,那個路線的主要賣點,就是「偽菁英感」。開口閉口「學歷」、「第一名」、「知識分子」這類修辭,正是為了營造高高在上的形象,用來吸引嚮往菁英感的信眾。仿佛只要支持那個路線,就能夠搖身一變脫穎而出,驕其國人。

問題是:那種「菁英感」只是用修辭堆砌出來的表象,背後並沒有相應能力來支撐,不論事務能力或論述能力都極度貧乏。所以說,用這種方式打造出來的菁英感,註定會是極為廉價的假貨。

這種路線,自然容易吸引虛榮心重的信眾。他們基本上沒有中心思想,把搖擺誤解為中立,把空洞誤解為客觀。倘若一定要說這些人有什麼一貫性的話,那大概就是妄自尊大,以瞧不起人為樂。動輒使用「笑死」這種詞彙,就反映了這些信眾自我膨脹的心理。

所以說,那真的不是什麼「用詞不精確」,自然更不是失言口誤之類,而是照著他們吸引信眾的一貫手法,自然而然講下來而已。引發社會譁然之後,講這種話的人大概還會覺得十分委屈,情不自禁哽咽落淚,認為自己遭受迫害。

因為這種人根本不會覺得自己這樣講有什麼不對。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