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巨人肩膀上看世界

大家都在討論台大,

腦中突然閃過1945年前後的台灣大學,

日本戰敗,帝國大學變台灣大學,

但從中國撤退的國民政府眼光都放在能接管多少日本資產,

對於學術教育根本無暇顧及,

從日本回來台灣的彭教授因為戰爭缺一年的學分才能拿到東京帝國大學的學位,

所以和遇到同樣問題的學生們一同積極奔走,

安排課程、尋找教員...

▓ 彭明敏《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回到台灣和大學生活"

"一九四六年夏天,國民政府宣佈所有由日本的帝國大學回到台灣的學生,都可以不經考試進入台大,我到了台北,我們大學有三十多個合於這個條件的學生,便聚在一起討論此事。"

"我們一再與台大當局討論我們的問題,立刻發現他們不僅對自己院系以外的教育部規定不熟悉,而且根本不在乎。這也反映了陳儀政府的混亂和無能。他的教育主管是在中國學界名不見經傳的小卒,他在台灣第 一次公開演講時,很粗魯地說台灣人是落後的。其他有關人員對於大學根本不關心,因為大學裡沒有多少錢可以榨取。大學怎樣做,對他們沒有多大興趣。"

"不久,一種奇特的情形出現了。我們文法科的學生不得不自己安排課程,尋找教員,等於台大這部份是由我們來負責的。我們通知學校當局,我們準備要選讀法規所規定的所有的學分,而且立刻要開始。當教務長說大學埋沒有我們院系的教授時,我們則向他擔保可以為他找教授。"

=========================================

戰火跟接管之間,

從帝國大學變台灣大學之際,

台大差一點破敗,

幸好當時的學生們積極籌組,

才讓台大重振起來,

這,

或許才是真正所謂"學霸"最值得被敬佩的精神--

在最壞的處境裡做最大的努力,而且不輕言放棄。

我認為,真學霸是上天送給平凡我輩的禮物,

站在巨人肩膀上看世界,

常常不由自主感到幸運,

原來這世界之大,超出想像,

這世界之好,超出想像,

值得追尋的境界,也超出想像!

 

< 資料來源:黃育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