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人的說話方式

某位參選市長的立法委員前幾天召開記者會時,強調自己的會讀書、成績好,不經意冒犯了某所大學的夜間部。澄清時,又提到了另一所學校的具體名稱,引發了另一場風波。

這兩天網路上有很多批評該委員的文字,我仔細看了她的兩段發言,覺得她對兩所學校的師生並非有什麼惡意,只是說話稍嫌魯莽,有點口不擇言,缺乏站在對方立場上考慮問題的習慣而已。

這一點其實非常重要,不僅是作為政治人物,任何一個成年人,如果處理得不好,就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得罪人,到頭來,吃虧的還是自己。

想起了一個笑話。

以前,有個人在家設宴,招待了甲乙丙丁四位客人,眼見到了開飯時間,唯獨甲還沒有到。主人心裡很焦急,便說:「該來的不來」,乙聽到以後心想「我好像是不該來的」,於是悄悄地走了。

主人越發著急,便說:「不該走的走了」,丙聽到後很不高興,馬上起身告辭了。主人覺很委屈,對剩下的丁說:「我又不是說他們兩個」。丁一想「原來在說我」,於是也生氣地走了。

所謂「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就是這個道理。

說到「說話不傷人」的藝術,最有名的就是日本京都。作為日本傳統文化的發祥地,京都人說話十分含蓄,顯得很有教養,好像總是在誇人。你如果不仔細琢磨一下,根本聽不出來他們的弦外之音,有幾個著名的段子。

和京都人談事情,對方突然說:「您的手錶真好看」,其實他的意思是「您的話太多了,我想結束對話,請注意時間」。

如果走在路上,碰到京都人鄰居過來和你說:「您女兒的鋼琴彈的真好聽」,那麼其實她想說的是「你家的琴聲太吵了,影響我休息了。請注意一下」。

如果你在工廠上班,京都人的上司說:「你做東西真是又精巧又細膩」,其實他想說的是「你的動作太慢了」。

這幾個例子雖然有些極端,但的確代表了京都人說話的特點。在日本各地,來自京都的女孩子往往比較容易交到男朋友,因為跟她們在一起,很少受傷,自尊心經常得到滿足。當然,也有人說,和京都人打交道太累了,不知道他們心裏到底怎麼想的。

您喜歡京都人的說話方式嗎?

#矢板明夫

日本終於要解封了。好懷念京都的慢節奏生活。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