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兩句詩談高虹安

高虹安的「戰學校」事件,讓我想起中國詩人白居易的兩句詩:「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

先說前句。高虹安之所以鬧出這個事件,只因為她怕人家將她與林智堅類比,說兩人都是論文抄襲,是一丘之貉,情急之下拖林智堅下水,但力有未逮,一起下水。殊不知,學歷高不一定不會抄襲,而林智堅就算論文抄襲,也不煩高說嘴他的學歷,林也一定有高所沒有的優點。何況林的論文還在敎育部訴願階段,並且有翁達瑞黃武雄指出看不出林抄襲。高虹安等同認定林智堅抄襲的「流言」,難道林沒有翻身的一天?或者就算不得翻身,也會公道自在人心?

再說「王莽謙恭未篡時」。從高虹安事件可以看出,先前,高雖似「彬彬君子」、「一表人材」,但在面臨需要以IQ和EQ應付的突發事件時,卻暴露出知識傲慢和情商不足的缺陷。設使這個事件沒有發生,而她若選上新竹市長,難保她不會應驗「王莽謙恭未篡時」這句名言。好在「戰學校」和「反拍記者」的舉止及時爆發,讓我們認清她的真面目,這對高虹安本人和所有其他人而言,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作者為前政大教授,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