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蔻「打蟑螂」之童年回憶

周玉蔻最近的爆料與「打蟑螂」,讓許多網友大呼過癮,我尤其仰天長笑:那是典型的外省女子吵架方式,我兒時住眷村的許多回憶,也隨著她的打蟑螂湧上心頭,額外妙趣橫生。

 

今天台灣很常講「女力」,我認為其實至少可分為兩種:「台灣女力」與「民國女力」,蔻姐當屬後者,其脈絡可追溯至秋瑾、何香凝等同盟會的女性成員。同盟會是武力革命團體,拿起刀槍跟清軍搏命,所以「民國女力」罵起人來,特別無顧忌(畢竟開罵常常只是刀槍的開胃前菜),如同目下周玉蔻這般,直接指名道姓一票男男女女,把長相、私生活等等各種,一併嘻笑加怒罵。

若換做啟自台灣文化協會(非武裝團體)的「台灣女力」,知識份子氣息之濃厚,肯定會先自我審查:我這樣罵人,是不是外貌歧視、觸犯誹謗罪、加深社會對離婚者的偏見等等等等?於是難以罵到那麼尖聲、那麼血流成河。

許多網友對蔻姐讚歎連連,總不是每一位都像我一樣在憶童年?看來「想看到血流成河」不是民國所獨有,而是個該死的普世愛好(我們或也可推知為何WWE摔角多年來始終高收視率)。於此油然而生一種另類的「民國在台灣」思維:倘若我們將「民國」視為精神文化,而非政治體制,則「民國」能與台灣社會、普世思想產生共鳴之部份,就會在台灣繼續被肯定、被傳承。台灣主體性一日不被破壞、民國亦能在此千秋萬代。

(作者為岡山空軍眷村子弟,中學歷史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