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的網美圖與林智堅的司康

高虹安在自己臉書貼出了一張新竹州圖的網美圖,其實是林智堅任內的政績。(合成圖片,摘自高虹安、林智堅臉書)

惹出所謂的學歷風波之後,高虹安在自己臉書貼出了一張網美圖,圖片是身著白襯衫的高虹安來到新竹州圖書館,她手倚著紅色窗台,抱著一本書,閒適地遠眺他方,臉書寫著:「你們假日都做什麼來釋放掉一週的忙碌呢?」頗有想擺脫陰霾、浴火重生的況味。但很快地,許多人發現,高虹安走進的新竹州圖書館,其實正是她這幾天以來極力攻訐的林智堅一手催生的政績。

新竹州圖書館位於新竹市東區,是為了日本東宮太子裕仁(即昭和天皇)1923年來臺訪問而建設的圖書館,戰後由新竹縣政府接管,於1984年由新竹縣政府當成商業用地標售,並由新光人壽以6600多萬得標。沒想到改制後的新竹市反悔,將該地指定為機關用地,後又指定為市定古蹟不得拆除。對此,新光人壽在1999年提起訴訟,2010年三審定讞,新竹縣政府須賠1億448萬多元給新光人壽。法律上,新竹州圖書館已是新光人壽私產,卻因為產權爭議一直不見天日,對於地方主政者而言,這是典型的燙手山芋。一直到林智堅主政,才出現改變的契機。

根據兩年前的《工商時報》報導,原來,林智堅早年在新竹唸書時,常常經過塵封新竹州圖書館,只覺得這是「好美的建築」、「不開放很可惜」;他當上議員後,隨即在市議會提案建議市政府,應與新光合作、活化運用,讓州圖重現世人面前。直到他成為新竹市長,終於有了實現的機會。

2015年5月21日,時任新竹市長的林智堅為了新竹州圖正式北上造訪新光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吳東進。林智堅說,拜訪的前一天,他突然感到非常的緊張,因為他不知道應該要帶什麼禮物?想來想去,於是決定與太太商量,在當天帶著愛烘培的太太親手焙製的6個司康作為伴手禮北上。沒想到吳東進對於他的請託滿口應允,就連後來出現900萬元的缺額,吳東進也一口答應全權負責。在「6個司康」的助攻下,新竹州圖得以在2020年9月重見天日對外開放,也成為高虹安今天拍網美照的現場。

為了證明自己「不是林智堅」,正在選新竹市長的高虹安說出:「我們今天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然後才要去做台大碩士灌水。」如此驚人的「戰學歷」說法。當被質疑學歷歧視,高虹安繼續解釋她的「斐陶斐」,她說:「那是一個科系one percent,top (加重音)one percent可以去得到的。」「講斐陶斐就是只有斐陶斐的人會知道」(那妳為什麼要講?)即使後來她梨花帶淚地想要對外示弱沒有歧視的本意,高虹安還記得繼續哭喊著:「我不是林智堅」。

高虹安不斷強調自己「不是林智堅」,當然有其選戰策略考量;因為新竹市與台北市都是「三角督」選戰,只有取得「反綠第一品牌」,高虹安才能有效邊緣化國民黨參選人,增加當選機會。不過,作為一個「準市長」,這種作法其實相當危險。因為,林智堅再怎麼遭受質疑,都曾是政績卓越的五星市長,在他主政的七年多,新竹的城市美學變化,更是有目共睹。當高虹安越強調她「不是林智堅」,就會有越來越多人想問:那你高虹安是什麼?又憑什麼認為僅有半屆立委資歷的自己,可以做得比蟬聯四次五星市長的林智堅好?

所以,當高虹安來到新竹州圖拍了一張網美圖,立刻有人挖出「6個司康」的故事。未來,當高虹安跑到新竹動物園、魚鱗天梯、南寮漁港的波光市集、南大路警察宿舍,以及新竹公園、孔廟和通學步道的地方擺拍,以及延宕新竹交通數十年的高峰路拓寬、南寮大道、公道三和三姓橋道路和茄苳向東延伸道路,每個地方,林智堅的影子都將如影隨形,高虹安所提的每一項政策(如果有的話)都將被拿來對比。

政治人物與公共政策本來就該被檢驗,但林智堅的新竹球場出問題,不代表他其他的公共工程沒做好;他在論文事件裡跌了一跤,更未必要否定他曾帶領新竹市交出亮眼的政績。不過,台灣的政黨鬥爭太激烈,選戰每每殺到刀刀見骨,候選人拼命地告訴支持者:「只有自己會做好事,別人一定做壞事。」。如此毫無比例原則的選戰攻防,後座力終將回到自己身上;因為,你不給對手留餘地,最後其實是不給自己留餘地。

身為一個民意代表,高虹安這種孤高倨傲的風格,或還能讓媒體感到新奇聚焦;但要作為必須協調、同理的行政首長,卻無疑是致命傷。從惹出這場學歷歧視風波,到哭喊自己「不是林智堅」,高虹安都充分證明她深得黨主席柯文哲的真傳。只是,柯文哲用八年的時間證明他始終是最後一名的市長,高虹安想向台灣社會證明什麼?

※作者為《上報》總主筆

< 資料來源:《上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