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角鏡下的小數據

 

立法委員相當於美國國會議員,或中國人代會代表;美國國會議員個個專業有成,沒有人把學歷或學習成績當終身成就;中國人代也未見有人沽名釣譽,以名校畢業傲人。

想當國會議員,要接近選民,獲選民信賴;自我優越的態度只會疏離選民。要接近選民,最常見的手法是嘲弄自己,不是去嘲諷別人。

「大數據」留美,卻不知吃自己豆腐的妙用,硬要高傲對人;如果她知道謙和,自嘲「我從小就要靠補習」,也許很多人會心一笑,不會留下高傲與歧視的印象。

愛以學程傲人,偏只吹在台灣的名校學位,不提美國辛辛納迪大學的最高博士學位,也不合情理。從資訊工程跳到機械工程,由台裔教授指導取得博士,師生神奇的同進鴻海,好事連連,連見多識廣的「翁達瑞」也不解。

中國人代吃香喝辣,但嘴臉不敢傲慢。當人代不是看學歷,而是看黨意;不是向人民表忠,而是看向黨表忠;黨說行就行,說不行就不行。

怪異的是,「台灣有事」就插嘴囂鬧的小紅粉,對這次論文及學位風波卻很安靜,可能另有「苦衷」。合理懷疑是「太敏感」:「全世界」論文涉嫌幕僚代筆,無限澎風學歷,最大咖的就是習近平。

習近平受文革之禍,下放勞改,老毛親信醫生李志綏指他只有小學程度,後來以「工農兵學員推荐制錄取」,混到清華大學畢業,二○○二年又在清華「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思想政治教育專業在職班」,研究外來的馬克思主義,博士頭銜之長,令人嘆為觀止!

大數據批林智堅,炫耀自己,會有指桑罵槐之嫌,難怪小紅粉噤聲;民眾黨「煮熟」也只會重施他兩性關係的專長,誣蔑和恐嚇批評者。廣角鏡看小數據,「三國三制」!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