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場選舉的連動關係

兩個月後,十一月二十六日,我國將舉行地方選舉。在此之前,十一月八日,美國將舉行期中選舉。再往前,十月十六日,中共二十大(小圈子選舉),重頭戲是習近平尋求三連任。這三場選舉的過程與結果,會有什麼連動關係,值得觀察。

從召喚毛澤東的幽靈,到數位極權統治,習近平的第三任,可以預期是對內加緊控制(如封城清零所展示),對外戰狼外交與軍事冒進同步升級。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曾指出:習近平已設定目標,要求解放軍做好準備,「那不是說他真的要入侵,而是要具備佔領台灣的能力」,「那是一個目標,二○二七年,我們必須記住這一點」。二○二七,第三任結束之前,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須拿出具體實績,尤其是在針對台灣的統一大業方面。這樣,他才足以建立彪炳史冊的功勳,甚至,合理化他邁向第四任。軟的變硬,硬的更硬,不惜一戰,不計代價,未來五年、十年,世人要有心理準備。

習近平的強國夢,當然不會止於台灣。把亞太地區納入勢力範圍,把美國勢力擠壓到太平洋中線,在國際組織發揮實質影響力,都是大國崛起之必要。隨著美中關係緊張化,目睹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西方制裁,中國正致力於打造專制集團,以與民主集團打群架。而眼見烏俄戰爭暴露出俄羅斯國力式微,中國爭取作為專制集團的盟主,習近平應該是當仁不讓。日前的上合組織高峰會,便是一例。普廷前顧問伊拉里奧諾夫稱:普廷宣布的「局部動員」,可能是受到習近平的影響,而不是烏克蘭的反攻。他說:上合組織高峰會前,普廷原準備進行長期消耗戰,近日各種戰略改變的決定,不是他軟弱或失敗的跡象,而是他依賴習近平的跡象。「中國是長期威脅,俄羅斯則是中短期威脅」,越來越成為民主國家的共識了。

從召喚毛澤東的幽靈,到數位極權統治,習近平的第三任,可以預期是對內加緊控制,對外戰狼外交與軍事冒進同步升級。(REUTERS)

在中共權力劇場,習近平也許穩坐釣魚台了,但中俄「沒有止境」的友誼、動態清零引起的民怨、經濟下滑造成的失業與房市危機等矛盾、國際對中國越來越提防戒備等,都將在未來五年形成中國的變數。美國與台灣的變數,則是定期選舉。拜登上任不到兩年,國內國際皆屬多事之秋,延續川普以來的分裂社會,即將到來的選舉是個挑戰。同黨的裴洛西訪台,拜登且無法勸阻,一旦共和黨選舉獲勝,來自國會的壓力勢必增加,也可能影響到連任之路。可以想像得到,未來兩年,拜登的中國政策仍是為衝突做準備的趨勢,換作共和黨則抗中挺台的力度會更大。美中相互牽制,似乎看不到緩和的未來。美中衝突的程度,則將決定台海的風浪有多高,這也定會對台灣的外部環境與內部共識帶來衝擊。

從威權到民主,台灣內部有共識也有分歧。今天,國家認同往趨同發展,死刑存廢、同性婚姻、核電取捨等社會經濟議題,鴻溝不易彌合。那種分歧,跟統獨顏色無關,卻在台灣內部滋生對立,而且,對立的強度不下於兩岸關係的對立。台灣的民主選舉已成生活日常,但定期選舉要把台灣帶向何方,仍是必須持續辯論的問題,尤其台灣的國家前景,還充滿著不確定性。這種情況,也給了中國對台灣進行統戰分化、認知戰保留了空間。二○一八地方選舉,二○二○總統立委選舉,南轅北轍的結果顯示,台灣民主活力的變數仍多,中國本身所犯的錯誤與介入選舉,有機會成功,也可能適得其反。

從政治日程來看,半個月後習近平搞定第三任,將有一個月上下的時間,著力應對美台選舉。二○二○,一場可疑的新冠疫情,令川普連任失利。臉書日前宣佈,關閉一個源自中國、試圖影響十一月選舉宣傳操作的網絡,可以想像這只是冰山一角。專制國家顛覆民主國家,介選已成不可忽視的武器,縱深更小的台灣尤不可大意。而中國協力者鬼影幢幢,似乎成了台灣的新常態,致力保台抗中者亦逐漸習以為常,缺乏在法治面根除心腹之患的行動。更深層的危機則是,正當國際為台海的兵凶戰危而不安,暴風中心台灣的選舉攻防關鍵詞,可能令防範中國動武的國際社會產生台灣自己「置身事外」之感。民主是台灣的盾牌,自衛才有協防可言。大敵當前,選舉應是因應國家危機的討論場域,朝野切忌以分裂選民來爭取選票,造成民主的自噬後果。為台灣操心也危的國家,更期待高度認同台灣的選民,在各種選舉傳達明確的訊息,讓他們更清楚為何、為誰而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