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英成為台灣人

今天我想講一下台灣的籃球選手戴維斯被認定為本土選手一事,我認為這件事情非常重要。

戴維斯是出生在美國加州的黑人,2011年來台灣打球,兩年後放棄了美國國籍,成為台灣人,一直在台灣打球打到現在,現在是新北國王隊的球員。他的身體素質好、球技精湛,雖然今年已經39歲了,在場上仍然生龍活虎。

但是今年,他的競爭對手有幾個球隊認為他不應該算成本土選手,應該屬於洋將。因為球場上對洋將出場有名額限制,如果他被認定為洋將的話,恐怕會沒有出場的機會。

當時一度有風聲傳出,戴維斯新賽季恐需以洋將身分出賽,對此他承認,當時一度興起退休的念頭。

這種事情其實不只在台灣,在很多國家都曾出現過。當一個社會開始接受多元化,就會有既得利益的傳統勢力因「機會被搶走」,而出現強烈抵抗的問題。這個時候,是選擇開放,還是選擇退回保守,會影響整個國家未來的走向。

比如說,日本在接受外國球員的方面,就相對保守,有很多體育項目,都定下了苛刻的條件。其結果是,越保守的體育項目,越難振興。相反,比較開放的項目,比如說,積極引進蒙古選手的大相樸,創造了以朝青龍、白鵬等選手為首的黃金時代。

有的國家就相當開放,比如說法國。2018年在俄羅斯舉行的足球世界盃,法國隊歷史上第二次奪冠。23名球員中,土生土長的法國人只有3個,其中有16個是非洲裔法國人。

包括台灣在內,東北亞各地都有一些相對排外的傳統文化。但是,今天台灣在國際社會上處於被孤立的地位,我認為在體育場打開大門,是讓台灣走向國際社會的一個好機會。

今天,台灣的籃球聯盟承認戴維斯是本土球員,不僅是給了他一個機會,我認為同時,也是給了台灣一個機會。

如果今後能夠在各種體育項目中,吸引更多的精英來變成台灣人,不僅對台灣提高自身的運動水準有幫助,也可以讓世界更了解台灣,來台灣的外國球員越多,台灣會越安全、越強大。

#矢板明夫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