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還要罵陳時中的疫苗政策?

台灣解封後蔣萬安還要繼續罵陳時中的疫苗政策?

1.上週五國民黨立委在立院霸佔主席台,蔣萬安慷慨陳詞,罵的還是陳時中的疫苗問題,可是上週四CDC才公布從10月13日實施入境「0+7自主防疫」,免居家隔離,顯示台灣因「新冠肺炎」而封閉三年後,正式解封。

2.這顯示蔣萬安的競選主軸完全沒變,沒有與時俱進。當10月10日國慶日在總統府廣場前有京都「橘高校」管樂團表演,勢必掀起一波「台日一家親」的風潮;當13日陳時中在松山機場歡送赴日的台灣觀光客,並歡迎來台的日本觀光客,則蔣與黃珊珊還要繼續攻擊陳的疫苗問題?

3.台灣各縣市選舉中與國際議題連結最深的就是台北,因為是首都,是政治中心。蔣萬安拒簽「不投降承諾書」,黃珊珊繼承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都讓陳時中的「親日友美抗中」路線與蔣、黃兩人形成市場區隔。

4.民進黨早就把這場首都之戰看成是「國際杯」在打,那些現在嘲笑打「高端」進不了日本的人,要陳時中要為此事負責的人(包括蔣萬安在內),不要高興太早。現在的台日關係如何,答案已很清楚;何況日本何必趕走最親日、最願意戴口罩而準備大肆消費的台灣觀光客?

5.隨著台灣打開國門,蔣萬安與黃珊珊對陳時中的防疫與疫苗批評正式宣布「謝謝收看」。隨著市政辯論開跑,蔣的缺點會開始浮現,這是「灰犀牛」的結構性因素;而黃的優勢會逐漸浮現,但要超越蔣還是很難,蔣與黃誰都棄保不了誰。而蔣還要擔心的是,蔣家是否會跳出來要求他驗DNA。

6.2018年北市議員共63席,國民黨當選29席,民進黨只有19席;連「深藍統派」的新黨都有2席,成為全國22縣市中的唯一,可見台北有多藍。因此在北市的民進黨支持者有兩個特性,就是「表態度低」與「黏著度高」。大部分人很低調,甚至隱藏自己的政黨傾向,因為總不好得罪左鄰右舍,這在民調上也呈現如此;相對的因為趨於「弱勢群體」,自然更為團結與凝聚。

7.陳水扁在2000年當選總統,在北市的藍營難以接受,2002年馬英九競選市長連任時,他們「報復式衝出投票」,馬竟拿到87萬張選票,高達64%,比第一任還高,可說是空前絕後,2014年的柯文哲都比不上(柯拿到85萬票,佔57%);而2002年時李應元只拿到35%,成為民進黨參選市長唯一一次跌落40% (2018年姚文智因為被棄保所以不算)。

8.所以民進黨在北市市長選舉的基本盤就是40%,當蔣萬安越凸顯自己是蔣經國的孫子,黃珊珊自稱是湖南人,這40%就更黏著了。至於剩下的60%就是蔣與黃去分了,蔣的民調一直在30出頭徘徊,這的確是警訊。2020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在北市拿到87萬票,得票率是53%,韓國瑜得票68萬,得票率42%,顯示北市已經「量變產生質變」。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