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爭相表態「抗中保台」

 

1.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9月27日在高雄出席「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他強調過去數十年來美國與中國是「天真」交往;他指出台灣已表明想加入「印太經濟框架」卻「因政治考量被排除」,拜登此舉是為「不智」。

2.蓬佩奧表示,拜登有關派兵協防台灣的說法是雜亂無章,他「自己都聽不懂」,這反而會使美國對台灣「戰略模糊」的程度更為提高,引起不必要的擔憂。他認同台灣不需要宣布獨立的說法,「因為台灣本來就是一個獨立國家 」,希望美國政府能進一步更「承認台灣」。

3.蓬佩奧在28日也在高雄參加「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8屆年會」,與蔡英文、賴清德、陳其邁同台,他強調「我們不能忘記誰對我們產生威脅,是誰毀滅世界的正當性,不是美國,而是中國!」,「你們(台灣)擁有一個好的夥伴:美國政府,美國人民非常了解台灣對世界的貢獻,希望建立更好的商業夥伴關係」。

4.無獨有偶,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28日在日本橫須賀視察美軍時發表演講,她先是譴責中國上個月因為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而在台灣周邊舉行的大規模軍事演習,認為這是「破壞穩定」、是以裴洛西訪台作為「軍事展示的藉口」,並認為北京會繼續採取侵略行為,試圖單方面破壞現狀。

5.裴洛西認為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是「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基礎,並強調「將繼續支持台灣的自我防衛,這符合美國的長期利益」,並且承諾美國將會繼續深化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

6.蓬佩奧這次訪問高雄與台南,顯示他的重視,也顯示南台灣已躍上國際舞台,成為國際事務的主軸,而不讓台北專美於前,陳其邁這兩年積極的招商引資,可說是功不可沒。而蓬佩奧很可能在後年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雖然川普也有意願,但他後年已經78歲,而且爭議性較大,但蓬佩奧後年只有61歲,而且幾乎沒有負評。

7.蓬佩奧是西點軍校第一名畢業,又有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的學位,可說是允文允武;曾經經商,加上曾擔任中情局局長與國務卿,具備軍事、法律、經貿、情報與外交的多項長才,絕對具備擔任總統的條件。即便最後是川普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蓬佩奧仍是副總統的最佳人選;而這次訪台無疑為他的黨內初選加分,因為美國「皮尤研究中心」在9月28日發布全球60國對中國觀感的民調顯示,美國人對中國的反感高達82%。

8.當「反中親台」成為美國主流民意,蓬佩奧自然在一年之內訪台兩次,去年1月22日被中國外交部禁止入境中、港、澳也不在乎,家人同樣被禁止也無所謂,也禁止他與有關企業、機構,與中國交流和經貿往來。所以如果他當選總統,中美關係可想而知。至於民主黨,拜登年紀太大,後年已經82歲,參選連任的機會不大;至於賀錦麗最近的「抗中保台」言論,當然也是為了日後可能的總統選舉。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