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能重來,我要選其邁」

「你只有15分鐘,我等下有個會議,要準時離開。」

這句話,是我對陳其邁的第一印象——嚴謹、認真、一絲不苟。

當時的我在協助蠢羊推廣警消組工會的議題,帶著她創作的漫畫書,憑著不知哪來的勇氣闖進立法院。我逐一拜訪可能願意了解的委員,陳其邁,便是其中一位。

我跟他約好下午1點在他的辦公室見面,他準時出現。沒有其他立委有的客氣問候——什麼「你好你好初次見面,哇漫畫家好厲害喔,為什麼會想做這個議題」之類三小的——他劈頭就是一句「你只有15分鐘」。

不得不說,這還真的使我腦袋瞬間當機了3秒,想說這初次見面的傢伙,真的是很其邁

於是我用飛快的速度介紹我的來意、漫畫內容、草案簡報。在這15分鐘內,陳其邁聽得非常專心,時而不時地翻閱我提供的文件。就在1點15分的時候,我準時收尾,他說了聲「知道了,那我們保持聯絡」,便如風一般的離去,前往下一場會議。

菁英感重、冷漠不討喜,但專注誠懇,這是我對他的第二個印象。

那是2016年4月的事,後來我們有過幾次短暫的錯身。雖然已有幾面之緣,但我並不真的多熟悉這個人,自然也就沒有多關注他的消息,包含2018年的高雄市長大選。

2018年11月24日,陳其邁以15萬票的差距,與高雄市長的夢想擦身而過。當時的我看到他輸了覺得很錯愕,但其實沒有太大的遺憾;畢竟人對於自己並不真的了解的人事物,沒有什麼情緒是很正常的。

這個人再一次出現在我的世界裡,是在他選後,跟小米一起開直播。當時蠢羊發現他的手指很漂亮,畫了兩張Q版圖送他,沒想到圖片做成杯套後超乎想像的受歡迎,引發熱潮。

蠢羊要我趁機問能不能借一下其邁的手當手模,沒想到,他竟然答應了。

「駁二之前不是長這個樣子,這個倉庫以前是怎樣怎樣,那一塊以前又是怎樣怎樣。鹽埕區這邊,我們很用心的做了很多規劃,改變很多。」

『哇,你很熟耶。』

「我當然熟啊!這裡可是高雄!」

邀請其邁當手模的那天,是2018年的12月,在駁二的開拓動漫祭。因為很怕造成其他人困擾,所以我跟主辦單位幾乎可說是連日協調動線與時間。最後其邁在小小的騷動之中現身,順利在活動開始前完成任務,還留下「靈魂小米」的畫作。

離去前他對我說:「晚上一起吃飯啊,吃火鍋。」我當他是開玩笑的應付過去,想說政治人物的客套話嘛,聽聽就好。

沒想到他是認真的,而且不但邀約是認真的,連吃火鍋的順序都很認真。看他一臉嚴肅的解釋為什麼吃火鍋要先下肉再下菜,以及堅持醬料一定要是沙茶、蔥、蒜、辣椒、一顆蛋黃的黃金比例。那場合十分家常,甚至家常得太過奇幻,讓我無法將眼前這位親切的大叔,跟兩年前的機掰郎(?)作連結。

聽不太懂台語的我,邊吃邊聽他說起以前的故事:高中念雄中、大學跟朋友經營地下電台、參與野百合、參選立委。他說他在高雄好幾年了,成長於斯、貢獻於斯,對於這塊土地,有著很深厚的感情。

『那你現在失業了,你該怎麼辦?』

「啊,還不知道呢。」

『不然你當我的潛水教練吧,我最近想學潛水。』

「你想學潛水喔?那我跟你說,不要在台北學!學潛水的地點很重要,會影響你對潛水的印象。你來我們高雄,我帶你去漂亮的地方學潛水!給我三天,三天包你愛上潛水!」

在前往高鐵左營站的路上,他猶如餵豬一般的,沿途把他的愛店買了一輪。他塞了一堆食物給我們,要我們就算吃不下也可以在路上吃,讓我瞬間理解那顆圓肚是怎麼養成的。

熱情、憨厚、以自己的家鄉為傲、對喜愛的事物有強烈的執著,是我對陳其邁的第三印象。

於是我們大包小包又湯湯水水的返回台北,南部人的熱情,我這下可真是見識到了。

陳其邁在答應要當我的潛水教練後,沒過幾天,就被抓去行政院當副院長。雖然拍素材(手照)的距離變短了,也因距離拉近而有機會開一場卡司經典的《還願》直播,但為此我還是該該叫了好幾天(把我的潛水教練還給我啊!)

2019年風風火火的度過,總統黨內初選、立委提名,大大小小的活動開跑。身為鄭運鵬辦公室的一員,我唏哩糊塗的投入人生第一場選戰。在這一年裡,韓國瑜的負面新聞越來越多,上班遲到、不熟市政,就當你還想用素人的名義來為他緩頰時,他突然又決定拋棄高雄的去參選總統,打了當初給他機會的支持者一巴掌。

反觀是陳其邁,我總喜歡私下跟朋友笑說他是「身在曹營心在漢」——韓國瑜缺席高雄大樹鳳荔節的時候,陳其邁在;高雄因強降雨而淹水的時候,陳其邁特地前往視察農作物;高雄爆發登革熱的時候,陳其邁特地南下,給予韓國瑜建議。噢對還有,可別忘了他直播賣高雄的龍膽石斑(更正:龍虎斑),成功的賣出600萬業績。

而且只要時間行程許可,陳其邁幾乎每個週末,都會回高雄度過。

「要是能重來,我要選其邁」,不管是真心還是戲謔,這樣的聲音開始出現。當我回過神來,2020年1月11日已經度過,蔡英文成功的連任總統。而過了幾個月,我完全不抱期待的韓國瑜罷免行動,竟然也悄悄通過了第二階段。

在韓國瑜罷免投票前一週,某天晚上,我腦子破洞的敲了陳其邁的LINE。我跟他說,我看到有人認為高雄現在狀況很差,因為韓國瑜把預算全部花光光,導致高雄負債136億多。這些人認為罷韓只是讓倒霉的後繼者來背爛攤子,不如讓韓國瑜繼續做,讓高雄乾脆就爛到底,求兩年後贏比較重要。

「扯。」

隔著螢幕,我彷彿看到一個不擅打字的中年大叔正皺著眉頭,努力想要不失禮貌的輸入下一句。

「兩年後爛攤子更難收。」

我當下沒有問的是:「那你想負責收嗎?」,但我也明白這個問題,又怎麼會需要問?

這個追求完美到有點逼死人的摩羯座,連在中央都心心念念著故鄉,想著要怎麼讓它變好。「讓高雄爛到底再回去當英雄」,這樣的處心積慮,怎麼可能在他的人生選項內。

2020年6月6日,韓國瑜以93萬多票確定被罷免,這個數字,超過當初他當選高雄市長的票數。在確定罷免成功且超過當選票數的那一刻,陳其邁原本緊繃嚴肅的神情,才總算是放鬆下來。

他喃喃的說起高雄生活環境很棒啊,他家前面有公園,附近好停車,離捷運又近,而且好吃的東西又很多。看他開心的談論他深愛的高雄,足見在這一年半的時間裡,儘管他在行政院內勤勉於各項防疫工程,但他的目光,從未移開過這塊土地。

他或許說的不多,但做的,可沒有少過。2018年讓陳其邁跌倒了,在經歷一場大敗之後,他依然是以前那個緊緊緊到逼死人的效率狂,但變得更柔軟、更虛心、更懂得檢討與改變。

堅忍承擔、默默做事、不誇功炫耀,一旦選定目標,便無所畏懼,用爬的也要完賽——這是我對他的第四印象。

我終究還是沒有問他要不要出來選,更沒有問他有沒有勇氣去接這眾人皆不看好的「爛攤子」。時間走到了現在,看著今天的新聞,我想一切的答案已經很清楚。

這個我認識才短短4年的朋友,讓我學到什麼叫作「準備一件事準備了一輩子」;在人生中,能堅守一個目標與方向,在失敗過後還能抱持希望,又是多麼難能可貴。

無論是選舉,還是重振高雄,我相信都沒有一件是容易的事,但陳其邁說他準備好了。「要是能重來,我要選其邁」,希望在8月15日後,這能不只是句口號或歌詞,而是能成為眾志成城的心願。

#照片為滅火器現點現做其邁的電台故事歌

#這首歌現在已經做好囉

#欸我真的是鄭運鵬的助理

 

< 資料來源:韓璟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