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兵保台」走向「戰略清晰」

美國在「出兵保台」上已經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

1.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9月30日錄製、10月2日播出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札卡利亞GPS」(Fareed Zakaria GPS)專訪中表示,美國將持續努力與盟友夥伴合作,以符合「台灣關係法」之方式來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能夠維繫,美方致力協助台灣發展自衛能力,之後也將持續協助。

2.對於「台灣關係法」承諾美國將「協助」台灣防衛,而美國總統拜登卻表示會「防衛」台灣,這兩者顯然不同,主持人詢問:「美軍準備好這麼做?」,奧斯汀回應,美軍隨時準備好捍衛自身利益和履行承諾,並稱拜登在回應「保台說」時,答案很清楚。

3.由此可見,奧斯汀不但沒有否認拜登之前連說過四次的「出兵保台說」,還強調美國對於保衛台灣已經準備好了。這是明顯的「戰略清晰」,已經完全跳脫出過去在「出兵保台」問題上的「戰略模糊」。

4.更重要的是奧斯汀把台灣安全視為美國的「自身利益」,「台灣有事,就是美國有事」,失去台灣就是損害美國的利益。因為除了台灣是圍堵中國的「第一島鏈」,失去台灣後美國將退至關島、夏威夷的「第二島鏈」,這直接威脅美國的安全。

5.其次,台灣是全球半導體最重要的生產基地,美國與全球現在都急需台灣的晶片,台灣若被中國攻擊,將衝擊美國的經濟與科技;第三,台灣是華人世界唯一的民主政體,而且是在美國的支持下完成的「民主化」典範,是向第三世界國家推銷「美國模式」以增加國際影響力的最佳樣板。

6.台灣很多人說美國是自私自利的,怎麼會為了台灣而與中國打仗?美國最後只會放棄台灣。其實他們沒搞懂,美國已經把台灣視為其一部分,是利益共同體,美國不是幫台灣打仗,是為自己。但這也不是新聞了,自從1949年後就是如此,只是美國為了給中國面子而「只做不說」,現在中國對台灣窮兵黷武,影響美國的「自身利益」,則美國就「既做且說」了。

7.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10月5日出席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論壇進行專題演講時表示,根據「台灣關係法」等相關文件明確載明,若中國封鎖台灣海峽,「封鎖」就是脅迫的其中一種形式;而若有人企圖以武力改變台灣地位,美國必須有所作為,這即是拜登的意思,所以拜登的說法並未改變美方的對台政策。

8.莫健的說法呼應了我第6點的分析,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論述。在台灣進行中國與兩岸關係研究的學者,本來就有自己的政治立場,只是有人隱晦有人外顯,但這當然會影響後續的研判結果。直到現在還要人堅稱美國在「出兵保台」上還是「戰略模糊」,沒有「戰略清晰」,這是「裝睡」還是真的「叫不醒」?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