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史不知今日事

論聯美路線與保國民黨流亡政權,籌謀定計,貢獻最大,下場最慘的是葉公超,他感懷詩的「金句」:「讀史不知今日事,聞歌不似少年時」。走過那個年代的人,對比今昔國民黨嘴臉,不免長嘆!

冷戰時代,流亡政權有兩個敵人,中共和被視為中共同路人的「台獨」。不滿國民黨的人,外省人就是匪諜,台灣人就是台獨。命運同為黑牢。

蔣介石的「國慶文告」,照例喊「今年是反攻大陸年」,美國人受不了,要葉公超勸老蔣別再喊這種口號,否則信用破產,葉公超回稱蔣是軍人,振臂高呼口號已經成為習慣。


蔣介石主持國慶大典時。國史館 數位典藏號:002-050102-00006-244

 

「反攻大陸」是發動戰爭,破壞和平;敗軍有人主戰,要「打回去」,台灣人並沒有這種誘因。有骨氣的外省人如雷震,敢說反攻無望,勸蔣介石別鬧了,但沒有人敢指控國民黨把台灣帶向戰爭。

現在反攻大陸已成絕響,國共列寧黨雙胞胎一家親,共同敵人是反併吞的人民,國民黨配合中共散播疑美論,造謠中國動武時機,因果倒置,誣蔑自衛為挑釁。甘為中國奴隸的人,呻吟「我們包括他們,他們包括我們」。

葉公超負責談判對日和約及「中美共同防衛條約」,均有條約適用範圍,「中華民國」領域只限在實際及未來管轄地區,目的在保障台灣國家安全,楚河漢界分明,國民黨殘餘還放話不能稱「台灣國慶」。

因為外蒙入聯案,蔣介石寧可玉碎,葉公超要瓦全,以保小朝廷,美國密使透過蔣經國,說服老蔣改變立場,葉公超卻成替罪羔羊,被召回免職並禁止出國,公理何在?

加入變色國民黨的台灣政客盲目表忠,說老朽的國民黨「不能倒」,反而在中國出生,看過國共列寧黨雙胞胎的曹興誠清醒,嗆「馬英九要欺負台灣人到什麼時候」!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