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們的幻想曲

 

普廷入侵烏克蘭,習近平圍台軍演,中俄戰略合作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影響所及,加速瓦解所謂的一中神話。民主陣營力挺烏克蘭,同時嚴防北京以武力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習近平乃台海、甚至國際的麻煩製造者,已獲國際認證。但在國際、台灣,仍有人為中國推銷一中原則,堪稱世界奇觀。

台海緊張,有點外熱內冷,十分諷刺。台灣有人恐嚇人民兵凶戰危,卻口口聲聲替戰狼辯護,癥結在於他們信仰「同屬一中」。而台灣的主流民意,一直沿著「中華民國來台灣」、「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民國台灣」、「台灣中華民國」持續演進;國際的最新動態,亦從「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維持台灣獨立於中國現狀」,走向「台灣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在有關獨立問題上,台灣自己做決定,我們不鼓勵台灣獨立,這是他們自己的決定」。拜登的表態,清楚解釋了所謂的美國不鼓勵台灣獨立,並不是反對台灣獨立,而是由台灣自己決定。當然,台灣也要審時度勢,但至少國際氣氛已今非昔比,中國以武力答覆國際所期待的和平,促使越來越多國家重新平衡對中政策與對台政策。

不僅台灣內部有雜音,美國為首的西方也有雜音。季辛吉表示,烏克蘭應該對俄羅斯讓出領土,而且,美中應避免在兩國外交關係中把台灣置於中心。馬斯克主張,讓台灣成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以免台海發生衝突,全球經濟會損失三十%。凡此,與其說是基於國際和平,不如說更令人懷疑其「投資眼光」。先前,馬斯克也主張,烏克蘭割地給俄羅斯換取和平。如果普廷依舊不滿足,難道要繼續割地?中國已從機會變成風險了,還貪圖它政經不確定的市場,豈非置自己的企業於險境?

馬斯克主張,讓台灣成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以免台海發生衝突,全球經濟會損失三十%。(法新社)

 

台灣那批中國協力者,其「投資眼光」也與眾不同。他們反對「特別行政區」,也反對「互不隸屬」,「中華民國台灣」也不行,遑論「台灣獨立」。戰狼當前,他們斥責「抗中保台」是意識形態、義和團。尤其是,幾未指責戰狼在國際全面出征,反斥民進黨把人民帶向戰爭邊緣,任何鼓吹戰爭的人都是罪人,簡直把戰狼打扮成受害的綿羊。其實,「他們的中華民國」,本質不是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所以力斥「台灣國慶日」),而是極力為「同屬一中」保留方便法門,也就是,讓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套牢於「國共內戰」、「中國代表權」的框架。直白地說,就是「反獨促統」。而國際的地緣變化,卻襯托出那些人實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之應聲蟲。一如馬斯克的「特別行政區」,只獲來自北京的按讚。不過,掛羊頭賣狗肉的「一國兩制」,不會令人想到台灣的未來,反倒提醒大家香港的過去。

香港的「一國兩制」,原本是誘降台灣的示範。二○二○,香港國安法,二次回歸,這個騙局就結束了。香港,台灣,本不可同日而語,不僅是二戰後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自成一國。更深層的背景是,香港是一個金融中心,卻不具地緣政治的特殊性。故香港回歸中國、二次回歸,不致產生國際戰略災難。而台灣,自一九五○韓戰爆發、中國「抗美援朝」,麥克阿瑟的台灣說帖,便立下「存於友好國家之手」的戰略定論,「提出阻止共黨掌握之方案,作為美國對台政策之基礎」。這個久大的戰略觀,歷經尼克森主義之沖刷,中國改革開放、和平崛起之幻象,至今尤顯歷久彌新。「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台灣關係法」,都在見證這種戰略觀的洞察力。

川普從政前,有一句房地產投資名言:「地段!地段!地段!」(Location!Location!Location!)頗能用來形容台灣的戰略價值。日昨,蔡總統在國慶大會演說:「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堅韌之島、韌性國家。」確實,面對中國威脅、「去全球化」、「疫後重新啟動」等挑戰,台灣必須在主觀上打造更堅強的國力,以立於不敗之地。而被視為印太民主領頭羊的台灣,除了在全球民主退潮之際急流勇進,更當在國際結構轉型的不確定中,扮演好印太戰略之錨的地緣角色。「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取決於台灣能給新的世界更多幫助。而從內部的「威權到民主」,到國際的「冷戰、後冷戰、全球化、去全球化」起伏,堅守「民主陣容」、壯大「民主堡壘」,幾乎可以確定是台灣與盟友的共同結論,任何幻想曲很快就會劃下休止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