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看「流麻溝十五號」吧!

 

流麻溝十五號是白色恐怖時期綠島政治犯監獄共同戶籍戶;《流麻溝十五號》是曹欽榮、林芳微等人訪談張常美、黃秋爽、張金杏、陳勤,藍張阿冬、施水環六位女性政治犯的口述歷史書冊;「流麻溝十五號」是以口述歷史書冊發想,重構編劇、導演巧思、攝影運鏡拍製的一部動人電影,是離開政治界成為電影製片人的姚文智的第一部作品。

四年前,台北市長選舉,姚文智是民進黨不盡支持的提名人,他以「若未選上台北市長,即退出政壇」為諾。選民因不願中國國民黨人當選,加上公投紛亂無序,選票挹注使柯某僥倖連任,也繼續忍受柯痞亂政。姚文智則履行承諾,籌組「湠台灣電影公司」,四年後,在二○二二年地方公職選舉的時際,推出「流麻溝十五號」這部電影。

韓國在民主化以後,轉型正義的文化工程呈現在多部電影,譜現了國民心境。南韓、北朝是戰後獨立又分裂的韓民族國家,南韓經歷反共的軍事統治,走向民主化,文學藝術的內涵充實;台灣的民主化,困惑於國民黨中國體制,也受制於共產黨中國的威脅,加上轉型正義不全,正常國家未形成,選舉反映的紛亂現象反映政治投機份子的妄為。徒有政治不足以改變社會,文化的核心力量關聯著思想與行動的邏輯。

解嚴、民主化,許多人熱衷選舉公職,但台灣人在文化版圖的失落未充分改善:從二二八事件,知識份子文化人大量被殺害,到白色恐怖時代,不分台灣人、外省人被以牽涉共產組織槍決或關在綠島唱悲歌─歷史並未真正結算。蔣經國死前說蔣家後代不再從政,仍有人棄章從蔣逐政治之位,政治和文化病理顯然是問題所在。

「流麻溝十五號」以台灣籍護理師、外省籍舞者和台灣籍畫者,三位女性政治犯為主角,交織白色恐怖時期男女青年政治犯在綠島的悲愴經歷。她(他)們是進步份子或無辜者,生命備受煎熬,吶喊的聲音被淹沒在濤濤的海浪中。這部電影復活了她(他)們的生命,我們生命是那些死去的人們剩餘的。

去看看「流麻溝十五號」,尤其年輕的人們;去看看「流麻溝十五號」,看看中國國民黨怎樣統治台灣?怎樣以反共迫害人權?看看,並且想想,台灣應該走向什麼樣的新時代?中華人民共和國已建政七十三年,台灣還在中華民國的殘餘中國意理糾葛不清,未能脫困。為什麼?這次選舉或以後的選舉,為了實踐轉型正義,為了國家正常化,應該怎麼投票就很清楚了。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