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該怎麼對付高虹安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表示,該會已發函給高虹安主張著作權,下週未獲回覆就提告。高虹安不願正面回應,只宣稱已委請律師處理,進入法律程序後會提出事證。

高虹安明顯採拖字訣,想把爭議拖到選舉過後。資策會負有保護國家財產的責任,不能再被高虹安耍了(已經被耍了好多年)。

資策會應怎麼對付高虹安呢?這是我的建議:不用在台灣跟高虹安囉嗦,直接到美國提起版權訴訟,再讓美國的機構來收拾高虹安。

#找出侵權獲益的機構

高虹安博士論文的一大部分內容,抄襲自一篇版權屬資策會的期刊論文。除了獲得博士學位之外,高虹安並未從中獲益。真正侵權獲益的是三個美國機構:

期刊出版商MATEC:資策會擁有版權的這篇期刊論文,被出版商MATEC放在網上供人免費下載,侵犯了資策會的著作權(附圖一)。

論文資料庫ProQuest:資策會擁有版權的論文,幾乎全部被高虹安抄進博士論文。高虹安又把博士論文提供給ProQuest這個資料庫,放在網上供人付費下載,也侵犯了資策會的著作權(附圖二)。

電子圖書館OhioLink:高虹安的博士學位取自州立的辛辛那提大學。依據校方規定,高虹安的博士論文要放在網上供人免費下載。這個叫OhioLink 的電子圖書館也侵犯了資策會的著作權(附圖三)。

#對侵權獲益機構求償

不管付費或免費,把兩份著作放在網頁供人下載的三個美國機構,都侵犯了資策會的著作權。資策會應委任律師對侵權機構發出求償函,內容應包括幾項:

下架請求:資策會應要求對方即刻下架高虹安的博士論文,以及她抄襲的期刊論文,不准繼續供人下載。

清查損害:資策會應要求對方提供兩份著作被下載的相關資料,作為求償的依據(包括時間、地點、與次數等)。

明訂賠償:資策會應提出懲罰賠償金額,例如每次下載要賠償美金兩千元。這個金額乘以下載次數,就是懲罰賠償的總金額。

訴狀草稿:資策會的求償信要包括一份訴狀草稿,除了出示對方違反版權的證據,還要載明相關法條與判例。

提告期限:資策會的求償信應訂出期限,要求對方將賠償金匯入指定的帳戶。若對方不從,資策會就可提起告訴。

#高虹安的法律責任

在完成上述兩個步驟後,資策會再也不怕高虹安以拖待變,因為這三個美國機構不會放過高虹安。

美國是全世界最尊重版權的國家。若無當事人的授權或切結,上述三個機構不敢在網頁提供著作供人下載。

高虹安抄襲的期刊論文,她是作者之一。在論文刊登前,MATEC要先取得高虹安的授權,才會將這篇期刊論文放在網上供人免費下載。

高虹安把博士論文送交ProQuest時,也要簽署一份版權切結書,保證她的著作原創,未侵犯任何人的版權。

高虹安的博士論文未揭露內容來源,誤導校方相信這是原創著作,並提交OhioLink供人免費下載。

因為高虹安的欺騙與誤導,這三個機構才侵犯了資策會的版權。這三個機構屬「善意第三者」,可轉而對高虹安提告求償。

高虹安的抄襲、侵權、與欺騙行為,就留給這三個美國機構處理。即便高虹安人在台灣,這三個機構也可以跨洋提告,讓高虹安負起最終的法律責任。

#結論

資策會應該怎麼對付高虹安呢?這是我的建議:不需要在台灣跟高虹安玩「躲貓貓」,而要跨海對三個侵權機構提告求償。我也要順便警告高虹安,美國的律師不吃素,更不是塑膠做的!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