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政客謊言是公民責任

 

政客的謊言是侵蝕民主根基惡魔,因為受蠱惑的民眾無法明辨是非,投票時會做出錯誤選擇。在享受公民權利的同時,我們也要善盡公民責任,包括揭穿政客的謊言。

在這篇貼文,我要揭穿國民黨智庫召集人陳宜民的三個謊言,善盡我的公民責任。

#陳宜民的三個謊言

陳宜民擁有美國博士,曾擔任高雄醫學大學的副校長。媒體轉述陳宜民一段簡短的談話(附圖一),裡面就有三個扭曲的統計數字:

一、截至十月八日為止的一周內,新冠肺炎的每日染疫人數,台灣排名世界第三。

二、同一週內,每百萬人的死亡人數,台灣也高居世界第三。

三、根據CDC統計資料,疑因疫苗造成的死亡率,高端是BNT的2.88倍。

陳宜民提供的這三項數據都是扭曲或直白的謊言,可用來抹黑台灣的防疫成績,甚至打擊陳時中的選情。

國民黨擅長用數字說謊,最典型的是馬英九的633。數字謊言甚具說服力,而且不容易揭發,因為牽涉到複雜的邏輯,多數民眾沒耐心理解。

我要先揭穿陳宜民的前兩個謊言,把防疫類比為球賽,希望能更淺顯易懂。

#防疫就像球賽

首先,我要用球賽比擬防疫。球賽過程會有拉鋸,要到比賽結束才能分勝負。同樣的,防疫是長期抗爭,只有等到疫情結束才能斷定防疫成績好壞。

新冠肺炎在2019年底爆發,幾乎是三年前的事。在這麼長的一段時間,陳宜民只挑選一星期的統計數字,據以宣判台灣的防疫成績全球倒數第三名。

假如陳時中是籃球教練,帶領台灣隊出國比賽。台灣隊一路領先,且比數差距懸殊。在球賽中剛好有兩分鐘,對手連得六分,我方卻一球都沒進。

陳宜民咬著這兩分鐘的比數,宣稱台灣隊落後對手高達六分,無視台灣隊一路領先,比數懸殊,而且勝券在握。

從疫情開始到現在,無論就染疫死亡率、醫療量能、封城天數、到經濟成長等,台灣的成績都是名列前茅。陳宜民刻意挑選一星期的統計,否定台灣的整體防疫表現。

以上的類比可揭穿陳宜民的前兩個謊言。陳宜民的第三個謊言屬惡意的誤讀統計數據,相對不容易揭穿,但我還是要盡力而為。

#惡意的誤讀數字

陳宜民的第三個謊言,根據的是衛福部公佈的統計數字。附圖二的表格截止日期是今年10月20日,統計各種疫苗的接種劑次,以及施打疫苗後的死亡人數。

陳宜民把表格的數字解讀為「接種高端的疑似因疫苗死亡率,高於BNT疫苗的2.88倍。」陳宜民的解讀有兩個惡意的文字操弄:

一、衛福部的表格清楚標示,這是接種疫苗後的死亡通數報,沒有因果關係的判定。換言之,接種疫苗後的車禍死亡,也在通報統計內。陳宜民卻將之扭曲為「疑似因疫苗死亡」的人數。

二、衛福部的統計只有接種劑次與死亡人數。因為每種疫苗的「接種人數」無從得知,所以無法計算死亡率。陳宜民竟把「接種劑次」當分母,得到高端與BNT的死亡率相差2.88倍荒唐結果。

除了這兩個名詞的扭曲,陳宜民的比較也忽略了好幾個重要事實,刻意欺瞞民眾:

一、高端的開打日期早於BNT一個月,但兩者的死亡通報截止日期一樣(今年10月20日)。高端的死亡通報期間比BNT多出一個月,當然死亡通報數也較高。

二、高端的施打者年齡較高,因為12到18歲的青少年只能接種BNT。BNT剛到貨時,19到23歲的大學生也優先接種。高端的施打者年齡較高,當然死亡通報數也會高於BNT。

三、相對於BNT的施打者,連打三劑的高端施打者比例較小。若兩種疫苗的「接種劑次」相同,以「接種人數」而言,高端會高於BNT。總接種人數較多,當然死亡通報數也會較高。

四、高端的施打時間集中在2021下半年與2022上半年,接種之後的時間較長。因為BNT分批到貨,施打時間延續到現在,接種之後的時間較短。相對於BNT,高端的接種時序較早,死亡通報的期間較長,當然死亡通報數也會較高。

若把上述四項因素考慮進去,高端的死亡通報數會下降,而BNT的死亡通報數會上升。兩者的差距會縮小,甚至逆轉過來。

#結論

陳宜民的謊言是破壞民主基石的惡魔,我不得不站出來揭穿,耗費了我寶貴的時間。我的貼文出來後,又有數以萬計的民眾花時間閱讀。這都是台灣社會內耗,沒有實質的生產力。

若無陳宜民這種政客,我就不用浪費時間揭穿他的謊言。民眾也不用花費時間閱讀這篇文章。我們可以把節省下來的時間,用在更有意義的地方,幫助台灣進步與發展。

可惜的是,台灣有太多說謊的政客,而揭發政客的謊言是我們的公民責任。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