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寧街的主人

 

這兩天,世界的大事焦點都在中國的廿大,大家都在討論80歲的胡錦濤被公安架離會場,他當著習近平碎碎念,不知道他在表達什麼?下一個鏡頭是他拍拍李克強肩膀,李克強不敢直視。最經典的是汪洋僵硬地坐著,連眼珠都不敢動⋯⋯回到金庸小說,這是極權體制的極致。

另一個是英國首相又換人,上任只有45天的Liz Truss下台,由42歲的Rishi Sunak接任。我在今周刊上看到這樣的一段話:「我的兒子月底前經歷了二位君主,三位首相,四個內政大臣,五位財相,而我的兒子才四個月大。」從Boris Johnson,到Liz Truss,換到Rishi Sunak,真的是在這四個月內發生,唐寧街首相府像走馬燈一樣,英國媒體乾脆在門口放一隻貓。也許大家對42歲的印度裔首相更感興趣。

用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正是集權與獨裁體制的強烈對比及寫照。原本Liz Truss以很大差距打敗Rishi Sunak,但她的減稅政策操之過急,英國經濟大震盪,保守黨決定換人,她只能黯然接受。在民主選舉的體制內,下了台的人就是平民百姓,他們不會有天高皇帝遠的偉大夢想。反之,永遠不下台的獨裁者,他必須訴求很多夢想保住權位,戰爭才是他們的專利!

 

< 資料來源:謝金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