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資策會·鴻海

 

一個私人企業財團或民間機構,容許其屬下員工留職留薪、長年進修學位,旁人無置喙餘地。不過,同樣的情況若是發生在公家機構,因為牽涉到納稅人的公帑,就不可同日而語。

高虹安在資策會任職期間,一方面留職留薪,一方面六年內出差五百七十四天、到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攻讀博士,一開始的說法是:資策會只是個民間機構!殊不知,資策會的負責人,有親赴立法院備詢之義務,光這一點,就已排除資策會是純私人民間機構的混淆說法!

那麼究竟是當時的資策會主管全被矇在鼓裡,還是為了培育人才、製造特例、包庇屬下?應該究責到底。

有時任資策會執行長的吳瑞北出面,以張忠謀為例稱「沒兼職那來護國神山」,替高虹安另外涉及的兼職圓場,卻未對留職留薪、攻讀博士是否違法有所釐清。巧的是,這位吳執行長在二○一七年五月出版《一枝草一點露 再見了,資策會》一書,幫忙寫推薦文的二人,其一赫然是涉嫌以複製、貼上之研究報告,從農委會拿走五千七百三十六萬的張善政!張善政、吳瑞北、高虹安,跟資策會的人事脈絡,隱約有一條線!?

而高虹安在辛辛那提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時,指導教授名喚李傑。這位辛辛那提大學的講座教授,加入鴻海一年多之後,於二○一九年七月一日接任鴻海副董事長一職。

當初,郭台銘面試高虹安,正是李傑牽的線。然後,二○一八年四月二十一日,尚在資策會任職的高虹安,已私下與鴻海簽下聘用通知;四月二十七日,高虹安論文通過;五月十五日,高虹安從資策會離職;五月十六日,高虹安「無縫接軌」就任鴻海大數據辦公室主任,從此成為郭台銘的愛將,並透過郭台銘推薦,被民眾黨納入二○二○年不分區立委。郭台銘、李傑、高虹安,跟鴻海的人事脈絡, 昭昭明矣!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