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化」?

很常聽到許多人對政治冷感,一問起來也不是沒有支持過誰,但是後來「他令我徹底失望了!」「怎麼會變成這樣的人!」

你會好奇,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是邪惡的爛貨最容易當選,還是他原本是個好人,但「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化」?

《腐敗》的作者卡拉斯教授暫且撇開那些被政治渣男拐騙的情傷,和憤世嫉俗的無奈控訴,嘗試用腦部核磁共振、賽局實驗、心理變態量表與不同類型的工具,去回答這個問題。

有趣的發現很多,包括你怎麼設計這份高層或領導工作,會影響你吸引什麼樣的人前來「應徵」;很多會令你恐懼和厭惡的特質,卻可以讓某些自我控制極強的心理變態者成為你最喜愛的候選人。

人類與社會足夠複雜,也許你永遠不會得到一個讓政治永遠清明的SOP。但是分明這個世界上就有相對表現較好和較不好的國家或領域。紐西蘭的警政鮮少讓平民在警察的武器上死亡,但美國的這個數字是紐西蘭的20倍。

我覺得,這本著作裡的吉光片羽,隱隱閃著讓事情往相對好的方向發展的提示。但願更多人能破解這些藏在歷史、人類腦中與言行中的秘密,將更多人一起帶到再安全一些、再友善一些的世界。

< 資料來源:杜承哲醫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杜承哲

杜承哲
澄清醫院 胸腔外科 主治醫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