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一個人的道德良知有關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石之瑜發表了一篇「習近平再獨裁,也比民進黨更民主」的文章。這篇文章,滿紙荒唐言,讓人看了一把辛酸淚,但是事實上,他不只寫過一篇胡說八道的文章而已,在他的專欄裡,許多都是褒揚中國、貶低台灣的文章。當然,他不只是貶抑民進黨,他是貶抑台灣。只要是中國,即便獨裁,也是香的,他會想盡辦法違背所有他在美國哈佛大學、丹佛大學所學習到的西方政治學理論,為中國粉飾太平。

他的政治立場強烈支持中國統治台灣。身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他拿過非常多的國科會研究計畫,20年前就已經拿到教育部的資深優良教師,以及台大優良教師、教育部終身優良講座等等。要說他是不合格的大學教授嗎?

他當然是好教授。我曾經是他的學生,就在26年前,他已經是政治心理學、中國研究的巨擘,他的選課學生很多,而且上課認真,下課以後,老師會請我們選課的同學去學校附近的燒臘店吃午餐,他很喜歡打籃球,也很照顧同學。這樣的老師,怎麼會不好?

只是,近年來他的文字內容,越來越讓人難以理解,以這篇文章為例,內文的邏輯是「蔡英文雖然表面上採行民主體制,但是出了事就推給中國,所以不負責。而習近平雖然表面上獨裁,但是完全執政、完全負責。」

哈囉?你是見到鬼嗎?接下來我就不要吐槽了,因為如果要這麼做,篇幅可能比他的文章要長。這種說法,就像是「戈巴契夫頭髮最長、海珊最不愛打仗」一樣,背離事實的論述,不值一哂。完全負責?負責什麼?負責殺害新疆人、鎮壓香港人嗎?他們有國家賠償嗎?有司法獨立嗎?我們還有選舉,他們有什麼?數不盡的核酸檢測與封城秀急嗎?

這篇文章不是問題,因為正常人看了頂多覺得匪夷所思,不會有太多人當真(好吧!我承認確實有人會覺得這篇文章擲地有聲),還真覺得「習近平的民主好過蔡英文的獨裁」。但是,我想談談這背後的意義。

在我就讀碩士班的年代,台大政治系的教授政黨屬性,藍色居「絕大多數」,所謂的絕大多數,不是一半多一點,是九成那種。當有政治議題出現,需要學者背書,或是發表看法,他們的意見就會出現在媒體上:「台大政治系教授某某某認為」,這時候,他們不是代表個人,而是拿台大政治系的招牌出來評論。講難聽點,如果沒有掛上這樣的職稱,會有多少人願意買單他們的意見?

這還是小事,而是當他們可以掌握系上的人事權、社會的話語權、評斷論文能不能過關、其他人能不能升等,他們是當時的青壯派、現在的系上大老,接下來進來系裡的教授,又是他們的接班人,往後又會是什麼樣子?當有爭議發生時,社會大眾就會覺得,教授的判斷就是對的、學術是有良知的、大學系所是中立的,真的是這樣嗎?

每個人都有政治立場,即便表面上對政治不關心、宣稱自己是中立的人也是。我想要說的是,不要因為一個人的職稱、背景、機構,而率爾認定這個人的話、決定,一定都是對的,不論是台大,或是其他學校。任何人,都只能代表他自己,而且,也必須接受一般常識的檢驗,這與政治立場無關,而是跟一個人的道德良知有關。

一天到晚只會說,蔡政府獨裁,卻說不出到底哪裡限制了自己的自由,而對於習近平的毀滅人權、消滅民主的做法視而不見,我建議他該去看看《流麻溝十五號》這部電影,看看被囚禁在那裡的政治犯,曾經做過了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是不是踩了蔣介石的祖墳,竟然要被當年的政權如此殘酷的迫害。

不想看?那就到中國新疆,那裡應有盡有,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不想去?沒問題,不投票,或是投錯票,很快就能回到祖國懷抱了。

現世、此時,就能看到。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