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潤潮:房地產大亨紛紛跳船

 

10月最後一個交易日,中國房地產績優民企龍頭,以重慶,成都為主要基地的龍湖地產,股價單日暴跌23.78%,原來是一手創辦龍湖集團的董事長吳亞軍請辭。次日吳亞軍赴美新聞見報,這位中國女首富稱她患有糖尿病,到美國去養病,大家趕緊清查哪些房企大老闆跑了!

除了吳亞軍,最早跑到美國的是SOHO中國的潘石屹夫婦,老闆跑了,Soho中國股價從4.78跌到1.13港元。再來也是中國首富榜上的碧桂園楊國強,楊惠妍父女,帳上負債逾2兆港元的碧桂園,股價從19.16跌到剩下1港元,市值剩下283億港元,幾乎只剩下一個殼子,現在他們父女也在大潤潮的榜單上。

也在榜上的還有股票停牌的世茂房地產的許榮茂,富力的李思廉也走了!富力地產算是中國績優地產公司,過去幾年,每年獲利都超過百億人民幣,這回股價從23.85港元跌到1.08港元,看起來也是快挺不住了。沒有跑的,像許家印,王健林,可能是跑不掉了。

這幾天,我把中國地產公司股價看一下,像在上海掛牌的華夏幸福從64.5跌到2.14人民幣,綠地控股從42.98跌到2.55人民幣,在香港的萬科集團從42.85跌到9.87港元,大多數地產股股價都跌80%到90%,大多數的公司都頂著龐大無比的債務,但股價市值剩下一點點,在一般正常經濟體系,這些資不抵債的企業老早就倒了,但在中國卻仍撐著,這是中國特殊的官商體制。

大多數地產大亨都不是從經營獲利,而是透過良好的政商關係向銀行搬錢,借得愈多,企業滾得愈大,弄到的錢,再滙至海外,這個大洞先是王健林被堵住,現在許家印就近看管還債,他們該倒不倒,只是在清理資產而已。現在看企業快頂不住,選擇跑路的愈來愈多,但也愈來愈困難,吳亞軍的出逃,勢必又吹起中國房地產業的漣漪!

 

< 資料來源:謝金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