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廟小妖風大

 

柯文哲因緣際會當上台北市長,標榜第三勢力的白色力量崛起,要終結「藍綠惡鬥」,但行動卻是向紅朝、財團靠攏,黑白不忌,此次選舉更演出「藍白」大惡鬥。

民主體制不缺小黨,但不論美、英,經長年演變,都形成兩大黨對峙,小黨只是聊備一格。柯白黨暴起暴落,跳船的比上船的多,正處於「危急存亡之秋」。

成熟的政黨政治要理性化,老牌大黨有信用也有包袱,黨內競爭激烈,對急於出頭的年輕族群不利。柯白黨利用年輕人焦慮心理,大舉「海選」,招降納叛,平步青雲,但歷練不足,經不起考驗,也一夕暴落。

新起小黨,通病在廟太小,和尚無多,師父只會耍嘴皮唸經,卻又言行不符,不脫迷信黑與金,小和尚缺少見識歷練機會,所學就那幾套,不會有什麼長進,到登台比劃,便居下風。

老和尚裝瘋賣傻,以白色為貴,但只是泡沫的白。自己整天作總統夢,卻找不出像樣的人選地方首長。台北市長候選人是他任命的副市長,換黨比換信用卡還頻繁,但堅持以無黨籍參選。寄生市府仍不甘認柯白黨,身為黃黨卻又與黃黨畫清界線,寧可不明「不白」競選!

他提名的「理工女」新竹市長候選人,靠「背後有兩個老闆」撐腰,未經黨內競爭磨練與選舉考驗而暴起。靠後台硬是國民黨腐化的鐵則,柯白照抄不誤,偏偏挖她腐化的就是以腐化惡名昭彰的國民黨,罪狀即能混就混,能撈就撈。

柯白掌管台北市政,卻以空話大話當酸民為能事;吹噓智商高,才能遠追中國上下五千年高宗太祖,智慧集耶穌佛祖之大成,施政滿意度墊底是常態。好以毛澤東鬥爭術為師,卻忘了老毛罵文革四人幫的舊話:廟小妖風大,池淺王八多!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