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4500密件 吳密察:半年內盡量解密

故宮1959年至今4500件公文密件 吳密察:半年內盡量解密

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右)今表示,故宮1959年以來的公文密件有4500件,希望半年內做最大程度的解密,讓事情攤在陽光下,被大家檢證。(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本報今天獨家報導,馬英九執政時代故宮發生「黃河蘭州浮橋圖」遭人為毀損事件,當時故宮高層還授意列為密件封鎖消息,目前故宮已將該公文完成解密,當時故宮高層明顯想掩蓋醜聞,避開毀損文物的究責問題。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今表示,故宮1959年以來的公文密件有4500件,希望半年內做最大程度的解密,讓事情攤在陽光下,被大家檢證。

立法院院會今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繼續質詢;民進黨立委林宜瑾質詢指出,故宮文物破損引發全國性關注,一些有心人刻意操作成,「吳密察因為有台灣意識,輕忽了故宮的文物」,她覺得這種說法很無知可笑,事實證明故宮真的是積弊已久。

林宜瑾說,她前天揭露馬政府時期「黃河蘭州浮橋圖」遭人為毀損事件,林姓科長竟為配合展櫃大小,切割原裝裱花綾,若不是她繼續追與故宮內的吹哨者,這些事情恐怕沒人知道,目前解密的文件可以看到,當年公文呈報者寫的公文是指「係一項改變文物狀況之行為」,文字卻被上級改成責任較輕的「不正確作法」,與當時故宮副院長何傳馨在底下擬的「處置不正確」互相呼應。

吳密察表示,這個個案目前故宮調查結果是,林姓研究員是兼科長,策了一個展,發現展櫃太小,他就下令裁切文物花綾,「這是非常嚴重的錯誤」,不像這次文物破損是人為疏失,而他就是下令裁切,事情發生經過半年以上,才有另外的員工在庫房發現這件事情,該業務處才簽文之後。

吳密察指出,林姓研究員是兼科長,被命令免兼科長,其實就是把科長兼職給拿掉而已,並不是考績法中的懲處,而這位林姓研究員在他就任之後,其實兩、三週後才辦理退休,而當時已是副處長層級。

最後,吳密察表示,故宮有決心把1959年以來的相關密件解密,現在算起來有4500件,有半數事涉外部,會希望在半年以內做最大限度的解密,不分什麼時候,反正就是1959年以來的公文盡量公開,讓事情可以攤在陽光下,被大家檢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