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先生是政治犯》補序

▓ 感謝 胡子白 老師補序 ​

高中念的是中山女高、大學進的是政治大學,想當然耳,我應該是大江大海的信仰者--可是我沒有,在我天真爛漫的青春時期,高中老師鮮少提到政治議題(還是我太遲鈍無感)?大學老師偶有提及,但隨者同學噗哧一笑,我也不太在意,畢竟,當年有個晚清貴族在系上炫富,無視,我也不是唯一一個學生。

但,養分的提供者還是要有的!大學時期最期待去上的課就是林元輝老師的現代文選,很想知道老師要在課堂上講些什麼?為什麼平淡無奇的文字裡可以透漏這麼多的線索?人生的選擇對現實面臨的困境造成什麼樣的加乘作用?選擇妥協是否就是不可原諒?

這是身為「人」不斷要面對的議題,透過文字,我似乎有點參透又有點迷惑。心中浮現的種種「為什麼」,常常都是親自體驗了,才猛然驚覺,卻又忍不住不斷地重蹈覆轍。

一日為師,終生為師,感謝老師無論多遠多久,都仍願意為學生再燃熱情,一貫平易近人,以滿腹經綸隨興與後輩把酒言歡。心中萬分忐忑將《我的先生是政治犯-黑牢、黑名單、黑道試煉的愛》寄給老師求序,得到如此全面的回覆,真是萬分感恩!

■政治大學新聞系名譽教授 林元輝老師 補交學生所求序

黃育芯 是我25年前教過的新聞系學生,畢業已22年,十月間出版了《我的先生是政治犯──黑牢、黑名單、黑道試煉的愛》。她先生當然不是政治犯,這是通稱五六年級生以次台灣子弟幸運的地方:一輩子都沒有機會當政治犯。

其書訪問了邱幸香與張慶惠(1942-2022)兩位女士,兩位的先生才是政治犯。前者先生是謝聰敏(1934-2019),後者是魏廷朝(1935-1999)。

謝魏是台大法律系同學,1964年與台大政治系彭明敏(1923-2022)教授密謀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主要內容有「反攻大陸」絕不可能、台灣前途應由人民自決、要求制定新憲法、建立責任政府、保障基本人權、實現真民主、以新國家名義加入聯合國。

9月20日三人被捕,以叛亂罪嫌起訴。謝聰敏判刑十年,彭明敏和魏廷朝各八年。彭明敏監禁13個月後特赦,1970年1月3日化妝逃亡瑞典。同年謝魏兩人出獄,但1971年又因前一年台南美國新聞處和當年台北花旗銀行爆炸案被誣為台獨暴力犯下獄,1977年才出獄。

1979年美麗島事件未爆發前謝聰敏獲准赴美,魏廷朝未避鋒頭出境,同年美麗島事件爆發,即遭池魚之殃,又被捕入獄,共坐國民黨政府的政治牢十七年三個月又七天。

謝聰敏在海外,仍常受國民黨特務騷擾,又陷黑名單,直到1988年才解除返鄉限制,得以返台。彭明敏則流亡海外近23年。

邱幸香與張慶惠都是謝魏兩人已成政治犯後才結的婚,書中紀錄的就是政治犯妻子的結婚動機、生活日常,和刻骨銘心的聲音。

動機也者,魏張先成婚,張慶惠回覆好奇人士探問,直白說過「因為我愛他,而且我勇敢」;邱幸香覺得謝聰敏坐了兩次國民黨黑牢,飽受刑求,身體孱弱,又流亡海外,須有人照顧,而人品高尚,也值得照顧。

日常生活,則堅苦卓絕,只怕開卷所讀,也難入實況真味,但已屢屢教人動容。

政治犯妻離子散的悲劇不勝枚舉。台北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二樓常態展區有「施儒珍之牆」,展示施儒珍在老家柴房狹仄夾層自囚17年,但恨入國民黨手,黃膽病重也寧死不就醫。其太太遭常上門騷擾的陳姓刑警強姦,日後竟轉而與陳同居,顧不得子女。彭明敏教授1970年逃亡出境後,夫人李純也至死不原諒彭明敏。彭教授在生命盡頭,四度說出「我是罪人」,不無愧對妻孥的反省成分。

很清楚:台灣民主化是數難勝計的椎心泣血換來的,迥非某人開明促成。

此書是素人之作,形式樸素,內容簡單,只講敬愛而義無反顧的女性堅毅,撐起台灣民主進程的後勤重擔,其實意義萬鈞,足矣。

育芯編寫此書,緣起與彭明敏文教基金會的關係,或許25年前在黨校上拙課「現代文選」閱讀與討論《自由的滋味》已埋下根苗,是耶?非耶?

#遺憾育芯求序時騰不出心思

 

https://youtu.be/A2hlDPXEROg

我的先生是政治犯 final 1020

YOUTUBE.COM

< 資料來源:黃育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