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聞風聲 未見紅潮

 

美國中期選舉,在野黨勝選是成例,而今年選前物價飛漲,對執政黨更是惡兆,共和黨選情看好,民主黨會滅頂,賣力輔選的前總統川普,傳說還準備在勝選之夜宣佈二○二四捲土重來。

結果風聲大,雨點小,紅潮並未出現,民主黨保住參院多數,眾院可能小輸。選民對拜登政府評價,負面遠高於正面,但共和黨仍存在川普後遺症,他心存復仇,支持激進派,形同自立門戶,結果自己翻車。

激進勢力相信川普的指控,把上次大選失敗歸罪民主黨舞弊,這次他在關鍵州支持聲浪大實力薄的支持者參選,但他自己違法亂紀,與暴力攻擊國會又脫不了關係,趴趴走助選,對共和黨弊多於利。

共和黨屋漏偏逢連夜雨,最高法院在緊要關頭推翻墮胎權利判決案,讓民主黨「撿到槍」。出口民調顯示,卅一%選民稱經濟因素決定他們的態度,但也有廿七%認為墮胎權利問題是他們投票的關鍵。

墮胎權利是民主黨的神主牌,「我的身體,我自己決定」,其爆發力不下於物價飛漲,拜登雖然施政表現蒼白,替民主黨輔選的歐巴馬,卻有助激發民主黨基本盤的鬥志。歐巴馬的自由派政策由拜登繼承,他的熱情與活力煽起民主黨支持者的危機感。

太平洋另一邊,馬英九帶激進族群替深藍輔選,與川普脫離現實,強勢輔選共和黨,如出一轍。馬英九以和平之名暗渡投降之實,理念不接地氣,被稱十趴總統;整肅本土派王金平,卻取代王金平當抬轎王,更是天大的諷刺。

國民黨激進派一反「坐轎反共」地位,變成抬轎投共,其心可議。血統藍的權力飢渴和投靠紅朝的意圖,已經原形畢露。不願再做奴隸的選民,不要再被他們美麗的謊言矇騙。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