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會空白五分鐘,嫌票太多?

 

前天,台北市舉辦市長候選人公辦政見發表會,登記參選的十二位候選人統統到齊,當眾人侃侃而談之際,令人意外的是,代表國民黨的蔣萬安竟然最後留下空白的五分鐘。對此,陳時中批評對手是因政見太少,所以講不滿時間;黃珊珊則虧他說,蔣是照稿唸,唸完就草草結束,一點都不意外。

筆者身為台北市民,對於市長候選人沒能善用政見發表會時間,深感詫異,出現這現象,顯示當事人既不夠認真、準備不足,且不尊重市民,更重要的是,這樣的候選人可能應變能力不佳。

事前,每位候選人都清楚政見發表會的遊戲規則,照理說都會準備充足,並且充分善用每一分每一秒,用誠懇的態度向市民報告自己的抱負,以及對市政的規劃藍圖,就算時間掌控不佳,出現一兩分鐘的空檔,還算是人之常情,說得過去,但足足留下五分鐘的空白,確實讓人匪夷所思,合理質疑當事人不用心,敷衍交差了事,如此態度實在很不可取。

政見發表會講不滿,也是對於市民的不尊重,許多市民朋友平時忙於工作,無暇去了解各候選人的政見,難得選委會選在周末舉辦政見說明會,候選人卻留下六分之一的空白,這叫想認真聽取政見的選民情何以堪?有禮貌且尊重選民的候選人絕不會這樣做,蔣難道是因為民調暫時領先,所以態度變得高傲,還是嫌票太多?

最後,就算真的照稿子唸,因為讀太快,以至於時間空留太多,一個有經驗,懂得應變的候選人也會「脫稿演出」,無論是對選民訴諸以理,或是動之以情,都是可以採取的策略,真的搞不懂蔣為何無動於衷?莫非應變能力不足,這種既定的發表會猶無能力應變,將來市政瞬息萬變,而且沒有事前準備的劇本,試問蔣如何應對呢?市民放心將市政交給這樣的候選人嗎?

參加過演講比賽的人都知道,演說時間不足會被扣分,政見發表會雖然沒有評分標準,不會真的給予候選人扣分,但標準在每個選民的心中,投票的那一天就是最終的評判,筆者相信唯有認真、負責,凡事全力以赴的候選人,才是理想市長的第一人選。

(作者是國小退休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