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德年輕人-「卓」越「冠」群,在「廷」亦在民

 

這幾天,德國執政三黨之一的自民黨(FDP)青年黨部(Julis)在我們代表處的台灣文化廳舉辦一連三天的政黨活動研習營,並邀我昨晚主講「台灣的民主與挑戰」。

原本僅規劃約一小時,講三十分鐘,問答三十分鐘。結果我一講就整整一小時,後面問答竟又一小時。如果再加上結束後個別提問和合照,幾乎都有三小時了。

他們對台灣的興趣及關注,令我驚喜不已!

我告訴他們,我像他們這個年紀的時候,台灣還在戒嚴。我隨舉一例告訴他們,「戒嚴」例如就是「不准開舞會。警察據報來抓人,身上沒帶身份證件的人,不是上警局,然後找家人來帶回,或是被學校記過處罰。」(我碰過。)

還有,我解釋了,「嬰仔人惦惦,有耳無嘴」是什麼意思。

這些參與政黨活動的德國年輕人,熱誠且富正義感,紛紛表示對中國武嚇台灣的惡劣行徑表示不能接受,有的還說「北約應該要以行動力挺獨立自主的台灣,對抗霸權中國的侵略。」

謝謝這些代表德國未來的年輕人!

日後,他們中必有人會投入政治,參與選舉,進入德國政壇。

老鳥固然不能缺,但是年輕人是活水,更該被珍惜。我看著他們,心裏這麼想著。

結果,剛剛就看到參選新北市市議員的卓冠廷在其臉書上寫:「有長輩對他說『年輕人能回鄉服務一定要珍惜』。」

我想起,2017年年初,我二度駐德,剛滿半年,卓冠廷以台中市新聞處處長身分率團到訪柏林考察相關影視產業,行程滿滿。

其中一晚,我們以簡餐方式交換國際文化交流的心得。

當時他得知幾個月後,我們代表處應邀出席柏林一亞洲經濟論壇並有機會獲得壓軸文化表演的榮耀時,覺得這是讓台灣露臉的好機會,立即應允共襄盛舉,助「台灣」在德外交一臂之力。

這個年輕人,説到作到。

多年後,他在臉書這麼形容:

「謝大使跟我的餐叙,其實是在籌劃一個台灣的藝文表演。

當時為了突破中國的打壓,謝大使籌劃在德國亞洲經濟論壇中,讓台灣的藝文團體可以表演,因為那個場合有350位亞洲、德國政商人士,如果能夠成功,就可以讓德國政商重要人土看到台灣。

當時我們初步討論覺得台中的九天民俗技團相當合適,但事前必須先低調,我們在德國討論完,回台後取得林佳龍市長的大力支持,也獲得和大工業公司贊助相關費用,而

後確定成行!

最後,該活動在德國圓滿成功。」

冠廷下筆輕描淡寫,其實他是很用心地促成了這件事。當時,我就覺得這個年輕人有台灣心、有能力,重然諾,而且有作事情的熱誠!

作為政府官員如此,作為民意代表,我相信,更是。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