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量執行面不至於錯得太離譜

然後聽說呢,昨天日人民報又發了文章表示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然後中國海內外看到石家莊放寬,就開始一直說要解封了的中國群眾就又崩潰了。

所以我這邊常常在講,看待事情很多時候不要光在那邊論述,要把常識跟實務放進去,很簡單的東西,你把『如何執行』這樣的實務放進去,就知道就算現在拍板說要廢除清零,各種配套政務運作下去怎麼快也要三個月後才能執行,那雖然現在決定要解除,中間的三個月怎麼辦?當然還是堅持清零啊,之所以需要等三個月以上才能執行不就是因為認為現在解除危害太大嗎?所以會有一個官員心中都知道未來會解除,可是執行上仍然強壓清零的過渡期,這個過渡期不會低於三個月,這樣從實務上看才是合理的。

然後有的人跟你辯醫學,跟你辯良知,跟你辯國際大局勢,就是不跟你討論如何執行,所以每件事情的發展在他們眼中都無法理解,當然全部只能用陰謀論去解釋。

從兩年多前疫情剛發生時各種政策的推論,到解封放寬的時間點,到今年美國升息,還是俄烏戰爭發展等等議題,我不敢說我多懂,可是我大部分的預判都差不多符合後來的發展,反而很多長篇大論論述,各種書單信手拈來的,他們的預判事後看來錯到離譜。

我不是說凡事都只需要靠常識就能判斷,可是起手就喜歡一大篇論述的人很容易犯一個錯誤,就是他們認為事情的演進應該要按照書上寫的規則,要不就是認為事情的發展應該要符合他們心中的道德是非對錯,不然就是這個世界錯了,可是他們從不曾從執行者的角度去思考,他們這個論述如果要成真,需要花多少錢?得花多少時間?如何跟找誰執行?

但凡你看待事情時考量一下執行面,都不至於錯得太離譜,至少準確性都會比起手就開書單的人高得多。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