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要選有經驗的?廢話!

為維護選前治安,南投縣政府警察局加強掃蕩黑幫、查緝非法槍械、打擊詐欺、查察賄選、查緝選舉賭盤,11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打擊犯罪成果。中央社

每次選戰期間,聽到有候選人在強調自己有經驗,「選就要選有經驗的!」,都讓人有錯愕到啼笑皆非之感!會這麼講並做此訴求的候選人,跟類似只強調「不要輸在起跑點(卻不管是否癱在中點、輸在終點?)」的廣告詞一樣,已患了「單向思考」的弊病而不自知嗎?

其實,何止在政治職場上,就一般就業市場,甚至於其他人生場域,沒經驗就怎麼了?有經驗又如何了?從邏輯的觀點看,經驗不就只是個中性的名詞嗎?強調自己有經驗,「選就要選有經驗的」,邏輯上實在是毫無意義的廢話一句!

首先,各級民代都是選出來的,不是世襲的!想接父母的棒、想代夫出征、想從幕後助理走到幕前舞台、想從地下分身取得正式民代職位,誰不從第一次出發?

其次,沒經驗的,白紙一張,無所謂加分或扣分。

有經驗的,不該看看成績單嗎──施政滿意度年年名列前茅是經驗,每次都墊底或倒數的狀元、榜眼也是經驗!政通人和、氣象萬新是經驗,頻頻走馬換將、到處樹敵、搞得烏煙瘴氣天怒人怨也是經驗!堅守崗位、心無旁鶩是經驗,怠忽職守、遲到早退、不安於位也是經驗!知人善任、分層負責是經驗,唯我獨尊、獨斷獨行、把手下人才當奴才也是經驗!

還有,該站在民眾這邊、打擊特權,變擁抱特權、跟特權沆瀣一氣;該為民喉舌,變企業財團代言人;該看緊人民荷包,變山也BOT、海也BOT;該聘請專業助理,變配偶子女外加幽靈人頭;該立法者知法、守法,變立法者玩法、違法;該助理費、加班費實報實銷,變虛報剋扣;該辦公室上班,變跑殯儀館唸祭文──這樣的經驗,沒有比有好吧!?

最後,再說一遍:「選就要選有經驗的」,真是廢話一句──最清楚不過的,第一次為人父母之前,誰有經驗來著?最荒謬的,將「選就要選有經驗的」,套到結婚對象的選擇,那就是要選結過婚(也離過婚)的囉?這是什麼邏輯?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