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上最危險的地方

距離搬回台灣的日期不到一個月,近日週末都排滿美國好友的約會。有趣的是,大家像錄音機一樣問兩個問題:你們擔心中共對台灣的威脅嗎?何時是最適合拜訪台灣的月份啊?

最特別的是上週和J的碰面。三年沒見,不光是疫情,也因好友過去兩年遠在台灣。年輕有為的朋友與合夥人在台灣開分公司,還取得台灣就業金卡。這次回來是探望父母,把家當打包儲藏後於明年初回台。雖工作繁忙,但J仍努力學中文,覺得台語太難但有趣,甚至關注台灣的政治議題。我們三人聊天長達三小時,從美國期中選舉、高虹安的「公費」留學及論文抄襲和小金庫、阿中部長的參選、一路談到共機天天擾台的新常態。

問他是否適應台灣的生活?J表示很好,尤其是經歷過威州曾封城兩個半月的體驗,他對台灣防疫的成功是特別有感。朋友對台灣軟體工程師讚譽有嘉,喜歡台灣,甚至發現自己回到美國有文化衝擊。但J也說他感到不解,為何許多台灣人似乎對中共的威脅很無感?

好友的疑問很合理。全球對中國武力威脅台灣感到憂心和憤怒,英國經濟學人也曾以「地表最危險的地方」來形容台灣。我向J解釋,中共恐嚇武統台灣幾十年,確實造成民眾「沒啥大不了」的假象。但台灣人會如此無感,和胳臂往外彎的在野黨有關;他們不斷主張不要戰爭要和平,以及跟中國和談的假議題。幾十年的黨國教育,加上一些「匪媒」(借用曹董的金句)的推波助瀾,對特定族群和年齡層造成嚴重的認知誤導。

聽到跟中國和談,J馬上說別開玩笑了,沒看到蘇俄侵略烏克蘭的前一天還在「和談」嗎?沒錯,中共向來是抱著飛彈談和平交流,日後就是併吞侵略,至於白紙黑字的協議不過是「歷史文件」罷了。

內蒙簽過「和平協議」。

西藏簽過「和平協議」。

新疆簽過「和平協議」。

香港也有過「五十年不變」的承諾。

國民黨和其支持者能「例如」一下嗎,昭告天下誰和中共簽了「和平協議」後安然無恙?但這或許是強人所難,畢竟國民黨也曾和共產黨數次「和談」,結果就是國民黨一路「轉進」逃難到台灣。

台灣若真是「地表上最危險的地方」,最艱巨的挑戰不在海峽對岸,台灣人若團結,會有全球民主陣營做我們的後盾。台灣最危險的是國內有人不僅沒有捍衛家園的決心,甚至唯恐不亂、興風作浪。我也來個「例如」好了,國民黨立委孔文吉曾在立法院質詢政府:「憑什麼要求中國放棄武力統一台灣?」有此在野黨,台灣還需要敵人嗎?

今天的台灣人何其有幸,全球最長戒嚴紀錄保持者,現已是亞洲名列第一的民主國家。我們自由選擇生活方式,自由集會遊行喊凍蒜凍蒜,首長跟民代都得彎腰拜託你手中的一票。但這些幸福是有代價的,是許多前輩犧牲所換取的。甫過世的前美國國務卿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曾說,「閉着眼睛等待最壞的情況能自己過去是很誘人的。但歷史告訴我們,自由若要存在就必須被捍衛;謊言若要停止,就必須被揭發。」別以為地方選舉與國家定位沒關係,全世界都在看。二○○八年馬先生當選後,當台美同鄉向一位美國議員表達馬總統傾中而擔憂台灣安危時,此國會議員直接回覆:「你們還要我怎樣?你們的人民已經發聲了。」

問我們的好友J就知道,十一月二十六日每個人手中的那張選票,就是捍衛自由和台灣對國際社會的發聲。

 (作者為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博士,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會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