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租金一萬八千元?

國民黨籍台南市長候選人謝龍介財產申報投資項目「零」,卻遭民進黨台南市議員候選人蔡筱薇等踢爆,謝妻李佳芬經營台南北區Park239民宿是以年租金一萬八千元承租國有地,一個週末假日出租滿房收入付租金即綽綽有餘,明顯賺取暴利。對此,謝龍介表示那是「家庭副業」,符合現行法規,不需辦理營業登記課稅。

 

 

筆者認為,李佳芬經營民宿縱使不違法,但諸多疑義尚待釐清,有無不可告人的內情?謝龍介有必要說清楚、講明白。首先,謝妻如何以顯不相當的低價承租國有地?有無官商(民)勾結?有無濫用特權?相關公務員是否放水、獨厚謝夫妻?這些可能涉及偽造文書、詐欺與貪汙等罪,當然要說明。

一九五五年興建的老舊建物,謝妻於一九九六年以一百萬元購入後,在不拆建築結構前提下,如何僅靠整修而成為合法民宿?過程有無隱瞞或不法情事?有無符合相關規定?同樣要說清楚。

謝龍介夫妻投資眼光真的很獨到,「家庭副業」竟可月入十數萬至數十萬元,這些收入有沒有詳實的記帳資料?除有減免事由或其他特殊情形外,是否應申報所得稅?如未申報,有無逃漏稅及追繳的情形?這點不只謝龍介夫妻要說明,相關機關也應主動介入調查。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