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正牌台灣黑熊的地盤

剛才在早餐店看到電視新聞報導貓熊團團去世的消息。我看到牠在去世前受到的醫療照顧,心裡五味雜陳。

熊貓的平均壽命是二十歲,團團死於十八歲,木柵動物園已經把牠照顧得很好了,無可挑剔。牠的天年已盡,見過牠一次的我雖然遺憾,就只是遺憾,如此而已。從新聞畫面看,為了挽救團團的命,木柵動物園幾乎把牠當重要病「人」在治療,還送上核磁共振做斷層掃描。我查了一下,健保不給付的話,做一次核磁共振要六千到八千元;加上其他零零總總的醫療,團團花掉的費用絕對是十萬元起跳。貓熊是珍稀保育類動物,或許值得這筆花費,但我很想問一個問題:

換成是年事已高,行將就木而病倒的台灣黑熊,木柵動物園會花同樣金額的錢給予醫療救護嗎?

全世界圈養加野生的貓熊,數量大約二千五百頭,台灣黑熊的數量只有貓熊的四分之一到八分之一。

要論珍貴稀有,每一隻生病或受傷的台灣黑熊,都值得政府花上一百萬元的醫療照顧。

眾生平等是一個陳義非常高的理想,但除了比台灣雲豹還要稀有的極少數得道高僧,沒有人能達到這個境界。無可否認的是,中國貓熊在台灣的身價,就是比台灣黑熊高,儘管前者的數量比後者多得多。木柵動物園每年花在貓熊的錢,應該會讓台灣最知名的屏科大黑熊媽媽黃美秀教授羨慕得不得了。現實上來說,眾生平等說比做容易,部分脊椎動物還差堪告慰,幾乎全部的無脊椎動物簡直可憐兮兮,除了專家,有誰會因為不慎踩死一隻叫不出名字的小型蜘蛛而良心不安?

更不用說處境堪憐的石虎了。有苗栗縣議員還主張石虎就是因為數量太多,才會常常被車子路殺,所以不必管牠們的死活。誰叫石虎的天性就是不願意乖乖待在籠子裡讓興奮好奇的小孩子觀看呢?

貓熊就是在這種眾生不可能平等的現實中,得到最多的關注,以及照顧經費-這是當然的,因為貓熊的背後還有中國政府這個台灣逃避不了的靠山。台灣人必須思考,我們為什麼要把可以花在自家台灣黑熊的錢,挪移給外來的貓熊?眾生既然很難平等,那也應該是對自己家裡的動物偏心才對啊!

我看完新聞,只想為團團說:一路向西吧!靈魂請好走,回歸四川故里,那邊才是你應該的長眠桑梓地。台灣不是你的家,永遠不是,這裡是正牌台灣黑熊的地盤,你不應該來分搶牠的保育資源的。

(圖文相符)

照片的蝴蝶是黃帶枯葉蝶,分別是背面與腹面照。黃帶枯葉蝶僅分布在台灣的南部與東部,數量不多。這兩張照片是我在雙流森林遊樂區拍攝的。

另一張甲蟲照片,是一種赤翅蟲。赤翅蟲顧名思義,多數種類的翅鞘是紅色的,黑色的種類相當少見。這張照片是我在奧萬大森林遊樂區拍攝的。

這兩種台灣本產昆蟲,比東南亞進口的大型兜蟲,更值得我們偏心。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