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還沒有完全結束

「南投戲院」近期因為上映描寫白色恐怖時代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臉書粉專遭到了各種詆毀、攻擊。在巨大的壓力下,南投戲院決定提早結束上映檔期,在今天將電影下檔。

「老戲院在大環境下顯得異常脆弱,在風頭浪尖上,稍微不慎就是覆頂之災⋯」同粉專在發給觀眾的致歉文中,說明了下架該影片的理由。

看到這個消息以後,心情十分沈重。南投是「流麻溝十五號」中的女主角之一「杏子」的故鄉。沒想到,70年過去了,一個正常營業的電影院,在播放一部合法的電影時,竟然因恐懼而不得不將電影下架。在某種意義上,電影中出現的那些「黨國打手」的亡靈,仍在台灣遊蕩。

白色恐怖還沒有完全結束。

在台灣的網路上,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有人用攻擊性、侮辱性的語言來批評對方。不僅是藍軍,綠營的支持者也經常使用這些語言。我認為這麼做非常不可取。謾罵,只會使雙方停止思考,只會讓社會更加撕裂。

如果有人認為《流麻溝十五號》中對歷史的闡述並不全面、客觀,可以用理性的語言發表自己的觀點,甚至創作表達自己意見的作品。即使是站在白色恐怖時期加害一方的觀點,理性地公開出來,對推動台灣社會的進步,也是有意義的。

網路上的霸凌和惡意攻擊現象,在韓國和日本也曾經非常嚴重。後來出現了一些被霸凌者輕生的悲劇,促使兩國都修改了法律、加重了懲罰力道,讓情況有一些改善。日本和韓國的網路攻擊,多數是針對演藝圈名人的。而台灣加入了政治要素,情況更加複雜。

按照我過去在日本採訪社會新聞的經驗,惡意攻擊南投戲院的留言,可能已經觸犯了「公然侮辱」、「妨礙營業」等法條,警方說不定是可以立案的。而且,投稿人的帳號是真的是假的?背後有沒有對岸的指示?都應該好好查一下。

我來台灣以後,因為在網路上發表過一些批評中國和促進日台友好的言論,也受到過很多來自台灣統派等的攻擊。希望透過《流麻溝十五號》被下架一事,台灣社會能夠對網路攻擊、網路霸凌的問題,更加重視起來。

#矢板明夫

圖為南投戲院。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