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魔獸的華麗轉身 火鍋致詞拍照文化

NBA現役名將魔獸霍華德來台加盟T1桃園雲豹隊,引領了一波籃球熱潮,首場處女秀繳出了三十八分、二十五個籃板、九助攻的神鬼數據,並帶領球隊演出大逆轉,拿下來台首場勝利。本場賽事吸引全台籃球迷全程觀看直播,賽前大合照時,魔獸無預警的轉身,讓現場官員跟主持人錯愕不已。但魔獸的這個舉動,卻讓現場及線上球迷大快人心!原因無他,台灣長久以來的致詞及拍照文化,實在是讓人受夠了!

大家都知道籃球是團隊運動,一場例行賽被主辦單位包裝成以魔獸為主角的表演賽,賽前的大合照,球員都已經就定位,主持人還要一一唱名介紹來賓上前就定位拍照,這樣冗長的開場流程,台灣的運動員早就習以為常,拍照的C位留給那些球迷根本沒興趣、也完全不認識的貴賓跟官員,球員淪為拍照的人型看板。讓我們回想從小到大的各級學校運動會,運動員進場後,排排站在大太陽底下聽校長介紹與會來賓跟又臭又長的致詞,尤其是選舉年,甚至還有立委、議員的助理姍姍來遲,要求插隊上台致詞的。官大學問大,遲到還可以插隊致詞坐正中間的大位,這樣的陋習行之有年。校長有他的為難之處,但看在學生的眼裡,這又是什麼樣的教育?

筆者衷心期待魔獸這個超級華麗的轉身,可以讓爾後的運動會跟大型運動賽事的主辦單位省思,運動會球賽的主角是運動員,而不是那些來蹭熱度的官員。退一步思考,當天帶頭退場的若不是魔獸,而是二線球員,下場大概就是被高層修理或是被「出征」了!這個世界就是有身分地位跟話語權的人說了算,正確的事讓不正確的人執行,效果大打折扣,不正確的事讓不正確的人執行,更是一場災難。

感謝魔獸霍華德替主辦單位、主持人、來賓、官員上了一課!大家不應該讓這些不正確的事習以為常,期待這些病態的拍照致詞文化,未來可以銷聲匿跡!

(作者現職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