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柯P的典型反應

 

柯文哲被記者提問有幾個常態反映,開頭語不是說:「國家機器」,就是「是、是這樣……。」接下來就編戲碼餵記者。

柯文哲若對無法辯解的提問,會以「國家機器」掩飾他內心的驚慌。開頭若說「是這樣…」,就是以為讀者容易左右,然後擺出阿伯的誠懇樣子,試圖掌握筆尖走向。

這些開頭語,有個共同特點,全是為了接下來「打高空」的前置詞。

首先,只要開頭以「國家機器」作為擋箭牌。譬如,有憑有據還有人提出的高虹安小金庫案檢舉案,柯文哲無法反駁,就以這句「國家機器動得厲害」,做為轉移證據確鑿的模糊槓桿。

自稱智商一五三的柯文哲,常以「國家機器動得厲害」回答提問,無意中卻也洩露他心中自知檢舉的致命性,因而顯露慌張。但柯文哲圖以選舉期間,動用「國家機器」取得資料的非法性,作為辯白及取得選民同情的方法。

其次,則是「是、是這樣……」的開頭語,緊接下來是以話家常的誠懇神態,妄圖演一齣帶領記者筆尖的戲碼,轉移讀者對問題的理解。

不能不說柯的做法很聰明,但用久還是有極限性。記者和讀者都是人,有對憨厚的信任感,可能難免暫時被迷惑,但假憨厚被識破後,柯的人設整個敗壞,「以後就不好說了」(忽然間覺得習近平對加拿大總理說的那一句無理話,用在這裡才恰當)。

(作者是大學兼任講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