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心聲 解決問題

 

有一個在高師大就讀的雲林青年,日前去逛百貨公司途中,看到路旁的行道樹梢和枝幹掛滿閃爍的霓虹小燈泡,擔心危及樹木生長。回校後寫了一封信寄到高雄市長信箱,兩週後收到市政團隊的回信,不但意見被採納,而且在文末附上已拆除樹梢燈泡的公文。

看完文章,不禁對這位關心環境生態的學子豎起大拇指,也被整個市政團隊積極的的行動力感動。年輕人勇於表達、說出內心的擔憂,在上位者能傾聽並解決問題,這種雙向溝通是很重要的,也是社會進步的動力。

「傾聽」是個重要的課題。在家庭中大人常說「囡仔人有耳無喙」,語出就把孩子到嘴邊的話塞住了,不讓孩子有表達的機會,如何渴望孩子將來敢言呢?不傾聽孩子的心聲,怎麼會有良好的親子互動呢?

在學校,學生的心聲、心事,老師如果能花些時間傾聽並及時處理,可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紛爭,甚至可預防憾事的發生。課堂上的發問情境也一樣,每個學生站起來回答問題的情況都不同。有的對答如流,說理明暢;有的一起立就慌張不知所措,可能會說的答案因緊張而忘了;有的會回答,但表達能力待加強。做為一個老師,對於前者要適時給予讚許,後兩者要多點耐性指導、等待或傾聽,如此孩子被肯定、接納,才能快樂學習,老師也才能專心於教學工作,創造師生雙贏的局面。

在公司,老闆如果能多傾聽員工的心聲,了解其需求,並樂於解決其問題,相信公司的氣氛會很和諧,員工也會更賣力為公司付出。政府機關首長更要有傾聽、接納民意的雅量,並勇於承擔、樂於解決問題,才能贏得民心,這才是最佳的領導人。

(作者是國中退休老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