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布袋叔叔」

照片裡裝模作樣的武裝黑人,是海地獨裁者杜瓦利埃(掌權時間是1957~1971年)的私人民兵組織「麻布袋叔叔」(tonton macoutes)。這個聽起來有點可愛的名稱,出自海地民間傳說中會抓小孩子進麻布袋裡吃掉的妖怪。

麻布袋叔叔的成員沒有薪水,實際上他們也不需領死薪水,杜瓦利埃准許他們姦淫擄掠,燒殺搶劫,他們光靠犯罪勾當就足夠維持生活。簡言之,麻布袋叔叔像是希特勒的衝鋒隊,專門替杜瓦利埃清除反對者,嚴格管制人民的言論與思想,牢牢控制海地每一個人,確保無人出聲反對杜瓦利埃。

在杜瓦利埃徹底掌控海地之後,如同其他獨裁者一樣,他也開始實施個人崇拜,強迫海地人民把他當偶像。二十世紀的獨裁者大多有個鮮明的人格特質,那就是有演講癖,墨索里尼、希特勒和毛澤東都特別喜歡對群眾長篇大論,滔滔不絕連續說上好幾個小時。這種人來瘋個性,若不搭配高超的演講技巧,底下聽講的群眾肯定生不如死,度日如年。希特勒和毛澤東的演說技巧很不錯,聽者常常如癡如醉,但杜瓦利埃的口才就差多了,若不用點手段,要對他已經敢怒不敢言的海地人主動聽他演講是很難的。

這時候麻布袋叔叔的任務就來了。

他們負責去街頭巷尾與市郊鄉村抓聽眾,送去首都太子港聽偉大領袖的演講。

1961年5月22日,杜瓦利埃舉辦總統就職典禮。在這天之前,麻布袋叔叔大舉出動,到處抓人,人無分男女老幼,被看到就抓上卡車,一車一車送去總統府前,一共抓到五萬名臨時演員。這些被迫的聽眾在聽講時,還不能一臉無奈,他們在麻布袋叔叔的監視下,必須裝出歡欣鼓舞的樣子,隨時都要對杜瓦利埃展現出熱情與忠誠。當麻布袋叔叔示意時,每個人就必需為杜瓦利埃大聲歡呼,麻布袋叔叔對膽敢不叫出聲的人,是很有一套辦法的。

其後類似的抓伕拉丁強迫動員聽演講的活動,還有好幾次,因為獨裁者對大場面的萬民擁戴運動特別沉迷,像吸毒一樣經歷第一次,就會上癮,無法戒除。麻布袋叔叔總是能完成讓杜瓦利埃現身公開場合時,底下萬頭鑽動,歡聲震天的任務,海地人民是不是筋疲力盡,當然不在考量事項之內。

看到這裡,大家就知道還是民主制度親切可人多了。高虹安自己擔任麻布袋叔叔,強迫新竹的里長參加她的造勢晚會,大剌剌把人家的名字公布出來,結果沒去的里長事後紛紛跳出來打她的臉,她也不能怎樣。不然她還想怎樣?台灣可是一個民主國家喔!

附帶一提,杜瓦利埃是海地為數稀少的高級知識分子,人家上過大學讀過書,還留美的。

他是一位醫生。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