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的意義

一如預期,所有民進黨的縣市長候選人都簽署了「不投降承諾書」,而所有國民黨和民衆黨的縣市長候選人全部都沒有簽署「不投降承諾書」。由此就可以看出支持民進黨的選擇,符合康德所謂的理性。這種全黨系統性的現象是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中所謂關鍵決定因素,支持台灣、願意與台灣共存亡,不希望被習近平侵略的選民,很容易做出選擇。

不投降承諾書或許是黃國昌所謂「抗中保台的遮羞布」,不管能力或操守怎麼樣的民進黨侯選人一律都要簽署,因為這是最基本的責任;而中國國民黨全部選擇赤身裸體,男男女女連重要部位都露在外面,也不願用塊遮羞布蓋起來,到底為什麼?

對照昨天的新聞,有台灣的軍人被中國統戰吸收簽署「投降承諾書」,我突然明白了什麼。如果支持中國統一台灣是件「正確」的事,符合「正義公理」,為什麼有這種東西的存在?在諜報工作中,簽署這種沒用的承諾書相當奇怪,留下這種證據,增加情報工作的風險和困難,目的是什麼?我想來想去就是「羞辱」,中國共產黨吸收這些所謂的黃埔軍人,給錢還要羞辱,而中共的高層要享受這種成果。

「承諾」的價值到底在那裡?爸爸死前,妹妹答應他要幫他辦個人的畫展,最近都在忙東忙西,事情多到她受不了,總算預計在明年的二月初舉行。我最近一直在思考這個「承諾」的意義。我們從小到大也沒有那麼聽爸爸的話,他已經死了,如果沒有辦這個畫展,他應該不會知道,也不會有什麼影響,即使知道,他會生氣嗎?生氣之後會怎樣?半夜回來丟我的手機?給我們不好的運氣?爸爸沒有那麼幼稚吧!

想來想去,「承諾」本來的對象就是「自己本身」,而不是「針對他人」。尼采說:承諾是偉大的事情,被允許做出承諾是人類歷史上重大的意義,

不管對死者或大衆做出承諾,意味著對自己做出承諾,必須信守諾言,才能忠於自己。在自由給予的承諾中,隱藏著允許做真實自我的秘密,從而被認可,發展出一種身份和性格。

對於尼采來說,被允許做出承諾,無外乎《整個人類歷史的意義》。尼采認為:做出承諾的人不僅搭建了通向未來的橋樑。同時,他已經看到未來的自己,作為一個人,自己知道將如何行動,而這就是為什麼其他人也可以依靠他的原因,現代人被束縛在當下的釘子上。

簽署承諾表示他願意盡力完成任務,如果本身要和台灣共存亡,不投降不是件困難的事情。

整個中國國民黨決定不簽署「不投降承諾書」,這種現象明顯表示這個政黨沒有要與台灣共存亡的決心。

還投票給中國國民黨,不是缺乏知識,所謂「無知」;就是邏輯思維能力不好,所謂「缺乏理性」;要不然就是「支持習近平併吞台灣」,希望自己將來可以成為「奴隸的監工」。

想要自由的人,了解承諾的意義,不會做出投票給藍白這樣非理性的選擇!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