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選舉無用?

 

台灣的民主選舉,不應只是一種「任君取捨」的消極權利,它應該被提昇到一種「尊榮的公民義務」,就如人民接受國民教育,既是權利,也是義務。公民不願行使選舉權,當然沒有罰則,但筆者要提醒一點:不去投票的人,將難有選擇和批評政府的權利基礎!

有人曾持「選舉無用論」,認為權力使人腐化,選誰最後都是一樣。沒錯,我們曾經選錯了市長:一個馬上跳槽去選總統,另一個則利用市府公器去搞他的政黨,前者被罷免掉,換上一位肯做事的市長;後者則被姑息,市民的痛苦指數因此與日俱增。但請不要抹殺有更多每天兢兢業業,為民服務的縣市長所創造的耀眼政績,他們的努力,使得台灣日新月異。而不論中央或地方官員,我們還可不斷地鞭策他們,讓社會去蕪存菁,成為一泓活水,誰說選舉無用?

我們不出來投票,就等同放棄了對自己命運的主宰權!政客也就可隨時肆無忌憚地反噬您,看看香港人和中國人民吧,他們因無權選擇自己的政府,而終任其獨裁者宰割。而回顧我們手中這張神聖的一票,更是我們的民主先賢先烈,用鮮血和淚水爭取得來的!現在我們得之太易,反而覺得可有可無,甚或棄之如敝屣,這真是莫大的悲哀!我們又有何顏去面對民主的先賢先烈?或說各黨派各說各話,候選人的良莠也令人撲朔迷離,但只要您夠用心,那麼誰真心關懷人民福祉和台灣的未來,誰只在追逐自身權利,甚至為此私利而迎合敵國,並不難分辨,至少高風亮節如李明亮資政者,就足以讓您望風景從。

我不敢說:不出來投票者,就是個失格的公民,無權批評政府和民代,甚或連埋怨都沒資格。但選票是人民手中的權柄,它決定我們是要當主人或做民奴,喪失這把權棒,即使有十四億的人口,都敵不過一個獨裁者跋扈橫行。更重要的,我們的選票可向國際社會,昭示我們集體的意志,和神聖不可侵犯的尊嚴!

朋友們,這週六就讓我們一起出來,風雨無阻,做一個有責任有尊嚴的台灣公民,投下您手中這珍貴的一票吧!

(作者為音樂教授,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道雄

曾道雄
聲樂家、歌劇導演;台灣著名男中音,演唱足跡遍及台灣、亞洲、美國以及歐洲各地。 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歌劇工作坊進修,回國後在國立藝專、台灣師範大學開設歌劇課程,並成立台北歌劇劇場,製作歌劇逾二十部。2011年,獲得國家文藝獎(拒絕上台接受馬英九總統頒獎)。2021年,受聘為總統府資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