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首都願景與市長人選

 

在外敵環伺、全球供應鏈重組及天災人禍頻傳的關鍵時刻,誰能在此次台北市長選戰中勝出,攸關台北人的生活品質和國人安全。選民們務必仔細評估,選出一位具有行政能力、領導能力、前瞻格局、和中央部會有效協調的市長,打造台北成為亞洲最宜居城市。

三位候選人之中有一最不適任人選,他過去完全沒有行政經驗,只是一再以防疫問題攻防和政治顏色就想當選市長。他不知民間疾苦的成長經歷,讓市民們害怕未來是否重蹈當年馬市長做過的種種錯誤決策的覆轍,包括花巨資改建龍山寺和圓環卻導致繁榮商圈消失殆盡;沒有完整交通配套措施就開發內湖科技園區並將捷運文湖線改採中運量系統,以致該區長期塞車迄今;其團隊和遠雄議約大巨蛋營運權利金從二十八億多元降為零的弊案等等。

聯合國二○二一年全球幸福報告,台灣名列二十四,是東亞最快樂國家。台北市是全台政治中心、金融中心和學術重鎮,擁有比我國其他城市更佳的資源和人才,因此更有機會成為全台最宜居城市。經濟學人智庫評比二○二一年全球最宜居城市排行榜,紐西蘭奧克蘭居首,台北排名第三十三,其中台北教育力已超越新加坡、香港和首爾三大亞洲城市。除了中央打房價政策外,未來台北市長可透過適切的產業和科技政策,提供更多高薪無汙染就業機會,讓年輕市民買得起房子和願意生養,台北就有機會成為亞洲最最安居樂業的城市。

 

具體而言,台北有中研院、台灣大學、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內湖、南港和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台大醫院等八大醫學中心,是全台生技醫藥研發資源和人才最豐富的城市。台北市長若具有和中央合作的經歷及生醫相關人脈,應可快速發揮這些機構長期累積的研發能量,產生「群聚效應」,有效創造生醫科技產值,讓台北市成為亞洲生醫重鎮,我們的第二座護國神山。

此外,市府可積極應用新科技(人工智慧、區塊鏈、雲端運算、大數據與5G等)將全市醫療院所智慧化,改善醫護體系的效能,照顧更多病患又避免醫護人員過勞。再者,台北市是全台金融中心和中央政府所在地,如同美國紐約和華盛頓特區一樣,對資安有強烈需求,可發展高知識及無汙染的資安產業。更重要的是要有魄力更快速推動都更,解決台北建物超級老的問題(平均屋齡為三十八·九八年,居六都之冠。台北全部建物中有七成以上屋齡超過三十年)。在境外勢力試圖攻擊我們時,首都市長更要發揮堅毅領導能力,負起保家衛國的責任。

(作者為大學兼任教授,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