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著良心把會做事的團隊送進市府

出生在泛藍家庭中,陳時中是我第一個在家族聚會中聽到長輩們稱讚的綠營政治人物。都已年過65的長輩們,一邊討論著那位搬著行軍椅住在辦公室的鋼鐵部長,另一邊不斷點頭說「是陳時中救了我們老命」。就連平常總是充滿衝突的立法院,國民黨立委陳以信都主動獻花給陳時中感謝他的貢獻,成為台灣政壇中難得的溫馨場景。

同一個陳時中,參選前後遭遇不一樣

但就在陳時中投入台北市長選戰後,同一批長輩們每天都開始跟著政論節目咒罵他。在統計超過6000萬劑的疫苗資料統計後,保護力與莫德納、BNT相當的國產疫苗,被說成是陳時中在圖謀私利,而全世界排名第4低的超額死亡數,被說成是陳時中害人民無辜犧牲。那位「救了我們老命」的衛福部長,霎時間成了「謀財害命」的台北市長候選人。

我常常在想,如果一年多前的長輩們,看到如今的那個打了四劑疫苗、早就懶得戴口罩、安坐家中沙發看政論節目的自己,正在口沫橫飛地詛咒陳時中,他們會跟自己說什麼好話?

還記得2014年台北市長選前19天,當柯文哲宣布募款已經足夠,停止接受捐款時,我們滿心期待著這個號稱「中華民國選舉史上,第一回有候選人不讓人家來捐錢」的人能帶來新氣象。隨著他走入市府,在媒體前不斷宣稱財團老闆要見他,只能來市府吃便當,又讓人更加相信他會成為台灣複雜政商關係中的一股清流。

但此後柯文哲跟郭台銘越走越近,蔡衍明也公開爆料柯文哲常常走後門與他私會,而他創立的台灣民眾黨用新光集團第三代千金當立委,市長候選人高虹安成為「郭董」、「宣董」的傳聲筒。宣明智直接在造勢舞台上說「會鞭策她」,她也毫不避諱地在台上高喊:「我會努力當選,來實現郭董的願望!」

我常常在想,如果8年前的柯文哲,跟我們一樣坐在電視機前面看著台灣民眾黨的表現,他能不能面無慚色地說,這個政商關係密切、問政劣跡斑斑的政黨,就是他的從政初衷?

擁有權力遇到誘惑才是最大考驗

換了位置換了腦袋,人們總是這麼說。但其實,換的不一定是腦袋,而是同一顆腦袋換了位置之後,見到的世界不同了、遇到的挑戰不同了,因此應對的方式也不同了。還在台大醫院的柯文哲,當然不需要接觸什麼政商關係,唯有就任台北市長、成立台灣民眾黨後,在需要財團的資金來完成政治野心時,這種誘惑才是真正能檢驗他的時刻。

就如同還在學界的黃國昌,總能說得一口好理論,表現得道貌岸然,但當他實際嚐過權力的滋味後就再也放不下。2020年傳出「柯昌配」傳聞時,時代力量還發新聞稿表示絕不會和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站在一起,而2年後,黃國昌就站在那個舞台上,與柯文哲還有整個台灣民眾黨站在一起。

曾經對他們有過期待,也眼睜睜地看著期待幻滅,這些經歷讓我更加相信,從來都沒有什麼「新政治」,這世上有的,只是意志堅定的人,與慾望堅定的人之間的差別。我們不僅要看一個人說了什麼、做了什麼,更要看他過去長時間內,是否無論在什麼崗位、遇到什麼樣的誘惑,是否都能堅持自己的理念,持續對政治保有熱誠。

陳時中無愧於衛福工作

今年,唯一宣布停止募款的候選人就是陳時中,但他們沒有特別宣傳,只是請支持者把資源捐給其他縣市的候選人。這是他一貫的低調風格,回顧疫情爆發前,沒有多少人知道這位衛福部長,但其實早在30年前,陳時中還在當北市牙醫公會理事長時就已經投身公益,跑遍全台600所小學推廣兒童潔牙運動,此後還要再過12年,他才會首次進入政府單位。

沒有錢、沒有名、沒有權,一名靠蛀牙賺錢的牙醫,卻願意犧牲自己賺錢的時間到處去教小朋友刷牙,正是這種付出精神,讓陳時中從一個必須申請計畫預算來推廣潔牙的牙醫,一路入主衛福部,推動C肝根除計畫、帕金森DBS療程補助,還有任內提升12倍預算、3.6倍人力、3.8倍服務人數的長照2.0。即使沒有遇到疫情,沒有903天防疫指揮官的成績,陳時中也絕對對得起他5年半的衛福部長任期。

相較起陳時中30年來無私的付出,高虹安在黃金週的造勢晚會上,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她能毫不遮掩地說她要實現財團老闆而非市民的願望,而是她自承「過去並沒有關心政治」。

一個過去對政治沒有關心的人,因為金主的指派就能成為民眾黨的不分區立委,即使過去的國民黨都不敢這樣明目張膽的服膺於財團。更荒唐的是,這種近乎買官的行為,無論民眾黨或高虹安本人似乎都覺得順理成章。當高虹安前助理一一揭露對話紀錄,顯示高虹安要求助理提出的政見要「符合宣董期待」時,高虹安的反應竟不是澄清,而是批評助理違反工作倫理,將和律師討論且不排除提告。對照她推動揭弊者保護法的歷史,更顯得高虹安始終沒有中心思想,只是聽命行事的傀儡。

高虹安高調囂張,沈慧虹低調務實

與過去在資策會、現在在立法院都能「善用」公家資源的高虹安不同,她的對手沈慧虹是扎扎實實地從毫無資源的普考公務員做起,接著考上高考,陸續在台北市、新竹市府任職。就像所有基層公務員一樣,32年公務生涯,她一年一年地慢慢往上爬。她不是沒有一步登天的機會,早在這次選舉前,柯文哲市府就想挖角她當副市長,但已對柯文哲失望的她,選擇留下來繼續改善新竹的交通,也許也是受到這種責任感的驅使,才讓已經習慣低調的沈慧虹,放棄公務員夢寐以求的退休安穩生活,出面接受新竹市長選舉的挑戰。

陳時中與沈慧虹都是經過考驗的人,他們對民眾服務的熱誠30年來沒有改變,而他們的對手蔣萬安與高虹安,人生第一個政治經驗就是當立委,此前不曾關心過政治。這些年來,我們已經看過太多這種掌握了時機、乘著民眾一時喜好上台的政客,掌權後又是另一場災難的開始,為什麼我們不能給真正有實績、證明過自己可以信賴的人機會?

藍白一起祭出「討厭民進黨」的仇恨招牌

我想很多人的理由,就是簡單的「討厭民進黨」,這也是今年選舉藍、白共同的主軸,但這種以仇恨為核心的選舉真的適合台灣嗎?當你說你討厭陳時中時,你能看著全世界面對疫情的表現,然後說陳時中是不合格的指揮官嗎?當你說你討厭林智堅與沈慧虹時,你能看著新竹市8年來的改變,然後說這個城市沒有進步嗎?當你說民進黨養尊處優時,想過蔣萬安的人生嗎?當你說民進黨不夠潔身自愛時,想過柯文哲幫鍾東錦站台嗎?勞權女神賴香伶、立院戰神黃國昌,遇到高虹安的勞資爭議一個比一個溫柔安靜,這難道不是你們最討厭的雙標嗎?

選舉前最後一個星期天,陳時中舉辦「為愛而走」大遊行,現場有紙風車劇團、有超大造型汽球、有可愛人偶,還有樂團表演。在這裡,爸媽帶著小孩,沒有誰被煽動去討厭誰,只有歡笑和團結。因為我們就生活在全世界最需要團結的島,我們最不需要的,就是透過仇恨動員的選舉,尤其經歷過疫情帶來的恐怖、慌張、痛苦、隔離以及信任的瓦解,陳時中與執政團隊肯定深有感觸。但是,當越來越多人枉顧客觀事實時,仇恨就會不可避免地在相信不同事實的兩批人之間滋長。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時中臉書粉絲專頁

因此我們這一票,不僅是要給會做事的人鼓勵,也是要釐清事實、消弭仇恨、促進團結。桃園、新竹、基隆或是高雄市長做得好嗎?我想即使你不能親身走訪,在地人的網路社群平台也看得見,市民滿意度調查也都名列前茅。更不用說我們含辛茹苦的前衛福部長,我們不僅經濟受疫情影響最小,自製的疫苗也被實際施打數據證明具有保護力,把他說成謀財害命的惡人於心何忍?地方選舉很簡單,沒有什麼國仇家恨,就是摸著自己的良心,把會做事的團隊送進市府,讓他們繼續替我們做事,如此而已。

< 資料來源:思想坦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