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是一種生態系統

台積電是一種生態系統,美國沒有吃下台積電的社會條件…


我如果是美國,真的要併吞台積電,最快的方法絕對不是慢慢蓋廠,把台灣的工程師都搬去美國工作,而是併吞台灣。

在美國蓋個工廠,把台灣的工程師搬過去,就能夠偷走台積電這種論述,真的是騙沒上過班的人耶。

就連低科技產業都沒辦法如此簡單的複製貼上,因為背後一堆文化跟默慧知識。

如果可以這麼簡單複製貼上,為什麼天朝搞了好些年的半導體產業還是失敗,有少搬台灣的人過去嗎?

半導體是很神奇的產業,從二十幾年前我就聽那些協助建廠的單位主事者說起過,當廠蓋好開工後,它就不是最先進的了,馬上要蓋更新的廠。

對半導體來說,最先進的總是在路上,這是漫長之旅 暫時仍然沒有盡頭,而台積電站在全世界最前面的地方,海放其他國家。

有點像你剛買進最新的蘋果手機,它問世時已經落伍了,不久又將出現最先進的。

半導體,並不只是一家台積電公司。

台積電這家公司也不只是一家公司而已,台積電更像是一個生態系的代名詞,能幫台積電快速建廠的公司,幫台積電生產設備的公司,提供台積電原料的公司,培訓能夠成為台積電員工的教育體系乃至背後的勞動文化,還有各種各樣的微縮量產技術…,構成台積電產業鏈,讓所有事情能夠有序運轉。

美利堅是無法做成整套產業鏈的,光是台灣的工程師爆肝文化就學不來。

天朝則是搞不懂這套產業鏈怎麼操才能夠拉高良率?

以前我說過,那是因為台灣在製程方面掌握了大半的專利,其他國家過往都沒人留意的微縮量產製程中的相關專利,台灣一個國家擁有的數量,超過其他擁有半導體公司的國家,海放。前陣子剛看到一個專利類型與數量統計數據,剛好輔證了。

上述這些都要搬去美國的話,茲事體大,至少要併購台積電跟相關所有公司,乃至台灣的高等教育系統。

如果我是美國,我會選直接併吞台灣,成為第五十二州比較快。就像天朝想併吞台灣,這樣是最快取得台積電的方法。

好,如果你問台灣人,被美國併吞好還是天朝好,可能答案不會讓天朝開心。

不過,美國是堅守民族自決的國家,所以不會併吞台灣,只能跟台灣合作,成為台積電生態系的一環,而且是下游的部分,分享一部份成果,確保一些產能為自己所用。

那麼剩下來會想併吞台灣的就只剩下…
話說幾週前,我就在粉絲團上發文說到,接下來媒體要開始認真黑半導體產業了。

有人跟我說,半導體跟生技產業不一樣,黑不動啦。

我說,那是之前還沒有扯破臉,還沒有認真黑的緣故,接下來要認真了。

然後,去台化這個概念就被創造出來了。

簡直是幫去中化脫身的最好代替品啊。

炒作焦慮有流量,各家媒體紛紛開始追加相關報導。

接下來半導體大廠,只要在台灣以外的國家設廠,都會不斷被納入去台化這個大主軸去炒作,引發民間焦慮。

最好笑的是,二十年前台灣製造業大舉外移西進,那才是真的去台化好嗎?

那波我們不都撐過來,活下來了嗎?

話說回來,那些人很是惡毒,無論如何就是要唱衰台灣貶抑台灣傷害台灣,從來不肯肯定台灣。

然後,還有一堆人認為他們的報導很棒很值得看。

真的是,腦子一旦受傷,就很難治的好了。

< 資料來源:Zen大的敦南新生活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